边缘计算的科技战即将打响!要想赢,恩智浦凭什么?

分享到:

当5G和AI成为当今科技世界的主题词的时候,数据安全、连接安全、信息安全、运维安全、自动驾驶安全等都面临新的挑战。

 

在全球头部芯片公司中,恩智浦(NXP)可能是唯一一家把“安全”写进企业基因和Slogan里的,在10月21日-22日举行的NXP Connects 2020线上峰会,恩智浦半导体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urt Sievers 进行了主题为“打造更安全、更智能的世界”的主题演讲。

 

Kurt Sievers强调,一场极速且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涉及生活、消费和移动的方方面面,而“科技进步”和“安全保障”是推动这场变革最重要的二元因素。

 

“在一个能够预知变化并且实现自动化的世界中,想要确保自己隐私范围的同时,还要保证数据安全性;世界正在朝自动化发展的同时,同样要确定所有自动化技术的功能安全性。”Kurt Sievers非常清晰地将安全概念再次切分成“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两大方面。他表示,恩智浦将深入探讨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作为实现信任的基础发挥的关键作用,以及在建立信任后如何支持预知变化和自动化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201106233728

▲恩智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urt Sievers表示,科技进步和安全保障是推动未来变革最重要的二元因素

 

为可预测、自动化的世界造“芯”
 

 

万物互联的时代正在快速到来,恩智浦预测,恩智浦芯片将被应用于多达500-600亿个智能互联设备中。

 

过去20年中,全球半导体市场实现了三倍增长;过去10年中,增长推力来自云计算数据中心以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急剧增加。“现在正是下一个十年的开始,我深信这个十年将以安全互联边缘的兴起为主要特征。”Kurt Sievers表示,恩智浦正使安全计算的概念变为现实,“500亿个安全互联边缘设备将出现在互联智能家居、工业自动化及汽车中,并最终使汽车成为互联设备”。

 

恩智浦预测,未来几年中,2/3至3/4的汽车将实现互联。

 

恩智浦半导体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Lars Reger表示,“智慧生活,安全连结”这句Slogan被恩智浦赋予了新的含义,“我们希望能够为一个可预测、自动化的世界来制造芯片。换句话来说,恩智浦是为边缘的智能互联设备提供芯片的企业,而且这些芯片都是非常安全的,兼具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的双重特点。”

 

G27Z$KZGNF9I5RPTOZ$0FM1

▲恩智浦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Lars Reger认为,边缘智能互联设备芯片将兼具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的双重特点

 

UWB:未来手机和车钥匙的标配
 

如今世界上什么无线通信技术最火?除了5G和WiFi 6,就数UWB了。

 

如果有人半年前在中国科技圈提起超宽带(UWB)技术,那么也许不会得到多少共鸣,而在iPhone、三星和小米等手机厂商纷纷入局之后,UWB技术正逐渐“破圈”,被众人所知晓,而在这背后,恩智浦一直都是UWB技术坚定的实践者。

 

“大概2-3年之前,恩智浦就已经与车厂合作,开发采用UWB技术的更先进的门禁系统。”Lars Reger介绍,UWB技术的优势是其在15年前已经制定了标准,这确保了产业链合作伙伴可以快速在手机或车钥匙端实现互联互通。

 

UWB技术能够营造人们最适宜且最喜欢的数字世界。Lars Reger举例,当你开门时,无需再从口袋中拿出钥匙和手机,在你离门很近时,门就会自动打开;当你下车后,车能自动上锁;当你走向家门时,两侧的照明灯会自动开启,因为它们能够感知到你的距离;当你走到家门前,你不用接触门,它就会自动开门,这样在疫情期间也可以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当你走进房间,智能音箱能感知到你并播放你喜欢的音乐,且房屋的湿度和光线也会随着你的喜好进行调整,伴随你从进入门厅到厨房再到起居室。

 

)9DTPZYZWRY_RAKOML_}E{L

▲恩智浦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Lars Reger展示UWB在未来生活中智能而安全的用例

 

当然,安全依然是最不能忽视的方面。超宽带技术可以非常精准、安全地定位手机,且黑客基本上没有入侵可能。在车联网联盟(CCC)对汽车钥匙的评级划分中,UWB移动车钥匙为最高等级,远超目前使用的各种车钥匙

 

Lars Reger表示,UWB技术的发展离不开生态,恩智浦曾在推广手机钱包和移动支付中积累了丰富的生态构建经验,并取得了所有人都看得到的成绩,“未来5-10年中,预计50%新车都将使用UWB技术。”

 

在手机领域,iPhone 11是第一款支持UWB技术的手机。而三星Note20 Ultra则是第一款支持UWB的安卓智能手机,这其中就应用了恩智浦的UWB技术。三星首席技术官、执行副总裁兼移动通信事业部手机研发办公室负责人金敬俊表示,三星相信UWB创新潜力巨大,将成为未来智能手机的标准功能,UWB可以将手机变成钥匙、钱包等,“只需将Galaxy智能手机装在口袋中,靠近房门即可轻松打开房门”。

 

车载芯片是一门艺术

对于恩智浦公司来说,汽车永远是不变的主题,恩智浦在汽车半导体领域拥有长久的领跑优势。与此同时,随着自动驾驶、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许多跨界者成为恩智浦潜在的竞争者。

 

Lars Reger表示,恩智浦在如S32G汽车网络处理器等产品上已经具有领导地位,恩智浦能够将高计算性能设备对于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的需求相结合,“车载处理器和网关不能仅仅停留在微控制器层面,而是必须满足高性能和高安全性的要求,车内互联非常的特别,有很多不同的接口如CAN、LIN、FlexRay等,而这对芯片厂商来说是一门艺术”。

 

“在未来一代或二代车载网关和网络处理器产品上,相关厂商会产生竞争关系。如果恩智浦有潜在的竞争对手,一定是精通功能安全性的厂商,而不是做信息娱乐系统的公司。”Lars Reger认为,恩智浦的优势是可以提供全系列产品,包括功耗管理、微控制器、收发器等,这是一套更系统性的整体解决方案

 

同时,Lars Reger强调,恩智浦也在推动与生态伙伴的合作。多年来,恩智浦一直持续推动自动驾驶开发平台BlueBox的发展,BlueBox目前已经是第三代,可以切入各种各样的包括自研和第三方的AI加速器芯片。

 

“在新型智能处理器领域,恩智浦与Kalray携手共同开发以安全为基础的中央计算平台;而与中国企业百度的阿波罗软件平台也有深度的合作。”Lars Reger说,恩智浦有很多合作伙伴,目前自动驾驶市场还处于早期,所以很难预测单一芯片的进化路径。

 

自动系统AI更难掌控

与许多芯片公司热切地提出“拥抱AI”不同,恩智浦在大规模应用、部署和研发AI技术的同时,有着自己清晰的“AI观”。

 

Lars Reger尝试将AI分成两种,即识别系统AI和自动系统AI,“识别系统AI指的是,比如用智能音箱来识别语音,门禁系统识别门前的人,医生借住AI进行癌细胞的筛查和识别等;自动系统AI涉及到自动设备,比如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也许有一天我们的孩子可以坐着自动驾驶汽车自己去幼儿园,这样的系统要求AI拥有与人相当的智能和创造力。”

 

Lars Reger进一步解释,在识别系统AI市场,包括智能音箱在内AI设备出货量已达数十亿,恩智浦在该市场上拥有大量的微控制器产品,搭载了AI系统的这些产品正在市场销售。而在自动系统AI方面,现在有很多的研究和开发活动正在进行,因为它要求极高的计算强度,难度也非常大,而且它在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方面也不那么容易去掌控,但是我们已经与合作伙伴进行了很多的系统开发,估计要过几年的时间才能看到具体应用。

 
继续阅读
AI大模型逐力,边缘计算产业迎来新机:《中国边缘计算产业研究报告》正式启动

当前,AI大模型已经站在了从“玩具”向“工具”快速演化的关键迭代期。在AI向实际场景落地时,边缘算力的重要性加速凸显,边缘算力在成本、时延、隐私上具有天然优势,也可以作为桥梁,预处理海量复杂需求,并将其导向大模型。

科技使城市更智能,加速基础设施和建筑的变革

如今,城市和基础设施资产所有者希望通过利用数据和信息来提高效率、竞争力和可持续性。他们正在转向智慧城市和智能建筑计划,以降低成本、提高生产力并解决城市问题。

美国政府警告科技公司:不要过分夸大人工智能

随着OpenAI公司开发的ChatGPT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走红全世界,各大科技公司和资本也急了起来,纷纷投入AI行业的军备竞赛之中,投资现有产品,或者自力更生,研发自己的语言模型库。

人工智能或让科技市场将重新洗牌 ?

2月22日消息,据新闻报道,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会给每个人创造一个个人代理(agent),从而导致谷歌、亚马逊、微软和苹果这些科技巨头所控制的市场重新洗牌。

硅谷前科技员工,在其他领域成为了香饽饽

2 月 13 日晚间消息,据报道,亚马逊、微软和 Meta 等硅谷科技巨头进行的大规模裁员,为美国中西部的大型农业和建筑设备制造商提供了吸引人才的良机。

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