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990|回复: 2

RT1052+基本硬件分析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3-22 15:28
  • 签到天数: 79 天

    [LV.6]常住居民II

    5

    主题

    405

    帖子

    0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07
    最后登录
    2024-3-22
    发表于 2018-11-23 01: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使用好一个硬件或者是开发板,必先了解其硬件构成。那好,今天就先介绍一下飞凌嵌入式的RT1052硬件部分。
    首先,咱们来看看RT1052的硬件资料
    在社区RT1052的汇总贴里就有RT1052的百度云盘资料:https://pan.baidu.com/s/1QDNaDXiiANmg7OMrxOcVdw,还有更新过的硬件手册:见文末附件。

    我们可以看看百度云盘中的资料,很完善而且分的很清晰。
    2.png

    一般看资料先要看手册和原理图与PCB图,很感谢飞凌的给力,把原理图和PCB都开源出来了,使用altium designer绘图软件就可以打开。接下来我们就对照原理图,讲一讲实际电路的构造以及需要特殊注意的地方。
    5 开发板全图.png

    1、电源部分:
    3电源部分.png

    电源需要使用5V2A的直流电源,一个P18单刀双掷开关实现整个开发板的电路通断。上电伊始,LED3首先亮起,接下来是核心板的LED2。这样是正常的工作状态。
    2、核心板与底板的连接方式:
    4连接器.png

    使用双排 0.8mm 间距,80pin 板对板连接器。如图所示:这样的好处是不会导致核心板与底板接插错误,还有就是节省空间。
    3、按键的定义:板载的有三个按键,K1/K3/K4。这三个按键的电路几乎一样,所以就不过多介绍,直接说是其实现的功能吧。K1是按下后可关闭核心板上所有电源,实现给整板断电复位的功能。K3是对应开发板普通按键输入 GPIO5_IO00(需要软件配置成GPIO)
    。K4是为开发板的开关机键,OFF 状态下长按该键,可开机,ON 状态下再长按,可关机,按下按键多长时间有效可以由软件配置。
    4、板载BOOT设置。
    6boot设置.png

    板载的BOOT设置可以设置开发板的启动方式。启动方式有三种QSPI NOR 启动设置、SD 启动设置、QSPI NAND 启动设置。
    5、板载的通讯接口:
    板子上具有网口、串口、CAN/SPI等接口,在我公司一般十分常见的就是使用网口,串口,SPI等。所以我本人今天也是想多了解一下这块的注意事项。
    网口:网口芯片使用的是KSZ8081RNBIA,单芯片10Base-T / 100Base-TX IEEE 802.3兼容的以太网收发器。感觉和之前使用的W5500也差不多,所以应该是很好上手的,到时程序设计上在看看。
    串口:板载有一个调试串口和一个通用 TTL 串口共两个串口,调试串口使用的是串口1,使用DB9接口,TTL使用的是 2mm 间距 10P 排针座引出。
    SPI:
    7.png

    底板用 10P 排针座引出了和四线 SPI 接口 1 个,接口内部同时引出了 5V 电源和地,但是需要注意的是 SPI接口和 TF 卡是复用的。所以使用时需要移除 TF 卡,避免冲突。

    下载接口:
    8 SWD.png

    开发板使用的下载方式是SWD模式,由 SWDIO 和 SWDCLK 组成的串行调试接口,使用时需要将 P3 跳线帽
    跳到 JTAG 功能,此时引脚会被使用为 JTAG/SWD 的模式选择(否则会受到音频的影响)。CPU 支持 SWD
    和 JTAG 两种调试模式,通过 JTAG_MOD 引脚的配置,低电平为 SWD 模式,FET1052-C 核心板上默
    认下拉。JTAG 接口我们以排针的形式留出,如果确实需要使用 JTAG 接口,需要焊接上 R39 电阻,将模式改为 JTAG。(使用 JTAG
    时与音频复用的电阻 R35、R36 需要拆掉,与 TSC2007 电阻触摸芯片(U16)中断有冲突,请谨慎使用)。
    6、显示接口:RT1052使用的是RGB565,54PIN0.5mmFPC接口,如图所示。
    9lcd.png

    大家可能也看到了,这LCD部分是自己画的原理图,没错,由于最近太忙了,总是做软件,突然换个风格也好。那就画画板子吧。
    最近实在是太忙了,几个项目磊在了一起,头大了一圈,好消息是板子也即将画完了,而且最近PCB打样很优惠,所以凑个热闹吧。感谢社区的活动和飞凌嵌入式的技术支持。


    (更新)OK1052-C-硬件手册-V1.1-20181031.pdf

    4.66 MB, 下载次数: 53, 下载积分: 威望 1

    开心每一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0

    主题

    1

    帖子

    0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
    最后登录
    2018-11-23
    发表于 2018-11-23 19:23:28 | 显示全部楼层
    SEMC的引脚都引出来了,我还以为能用呢,画错底板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2

    主题

    6

    帖子

    0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最后登录
    2019-3-1
    发表于 2019-2-17 12: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25 06:19 , Processed in 0.129478 second(s), 24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