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62|回复: 0

[原创] Tool:手把手教如何使用MCUXpresso for VS Code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656

主题

6312

帖子

0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20071
最后登录
2024-4-29
发表于 2023-9-15 14: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恩GG 于 2023-9-15 15:24 编辑

手把手教如何使用MCUXpresso for VS Code
一、背景
NXP在2023年7月31日正式发布了MCUXpresso for VS Code 插件,使得广大的VS Code用户可以在熟悉的代码编辑环境中,快速开发基于NXP的MCU项目,VS Code具有良好的代码编辑和视图界面,以及添加第三方插件的强大功。本文主要手把手介绍如何从零开始使用MCUXpresso for VS Code,基于LPC55S69开发板和官方配套的SDK。
二、准备工作
这里主要是一些准备工作,包括下载安装VS Code和依赖,以及在SDK Builder官网下载构建我们实验所需要的SDK包。
2.1 软件和工具下载
VS Code下载安装
依赖安装
NXP发布了MCUXpresso installer以简化外部复杂的依赖软件的安装过程,避免去各个不同依赖网站下载安装,MCUXpresso installer下载地址:
https://github.com/nxp-mcuxpresso/vscode-for-mcux/wiki/Dependency-Installation 。
安装MCUXpresso installer完成后,点击MCUXpresso SDKDeveloper,然后单击Install进行依赖安装。
Picture1.png
在底部信息输出框中查看是否下载成功。
Picture2.png
2.2 SDK下载
进入NXP的SDK下载官方网站https://mcuxpresso.nxp.com/en/welcome,选择Select Development Board 。
Picture3.png
选择LPCxpresso55s69开发板对应的SDK,进行SDK构建。
Picture4.png
在LPC55S69构建SDK选项页面,选择All Toolchain 或 GCC ARM Embedded 10-2021.10 ->SELECTALL->DOWNLOADSDK进行下载。
Picture5.png
下载完成后,将SDK放在创建完成的目录C:\MCUXpresso_for_vscode下。
Picture6.png
三、具体操作步骤
3.1 安装MCUXpressofor VS Code 插件
打开VSCODE,选择File->Open Folder,选择MCUXpresso_for_vscode文件夹。
Picture7.png
在Extensions选项中搜索MCUXpresso for VS Code,并点击Enable进行安装。
Picture8.png
3.2 导入仓库
       本文中选择LOCAL ARCHIVE方式导入仓库,选择Import Repository->LOCALARCHIVE->Archive->Browse,然后找到在SDK Builder下载的SDK文件夹位置,选择构建的SDK_2_14_0_LPC55S69。
Picture9.png
Picture10.png
新建空文件夹,命名为LPC55S69,单击Destination->Browse选择新建的LPC55S69文件夹,点击Import会自动导入SDK。
Picture11.png
3.3导入工程
①   单击Import Example form Repository导入工程模板并创建工程。
②   在Choose a reposittory选项框中选择3.2中导入的仓库。
③   在Choose a toolchain选择工具链。
④   在Choose a board选择项目所需开发板。
⑤   选择“demo_apps/hello_world”demo。
⑥   设置demo的名字和创建demo目录位置,然后点击Create创建工程。
Picture12.png
3.4 编译和调试
点击下图Build按钮,进行工程构建。
Picture13.png
连接开发板,选择debug模式。
Picture14.png
在DEBUG PROBES选项下面可以看到支持三种接口(SEGGER J-Link、MCU-Link 或 LPC-Link2 探头),此处调试工具使用为J-link。
Picture15.png
单击调试按钮,如下图所示。
Picture16.png
3.5基本调试功能展示
进入调试功能界面,设置断点。
Picture17.png
点击全速执行,程序执行到断点后,停止执行。
Picture18.png
然后,打开调试器的虚拟串口,如下图所示配置串口,选择单步执行。
Picture19.png
串口打印出“hello world”。
Picture20.png
在VARIABLES窗口可以观察变量和寄存器的值 。
Picture21.png

3.6  freertos工程代码调试
MCUXpresso for VSCode具有高级调试功能,支持 FreeRTOS、AzureRTOS ThreadX 和Zephyr RTOS调试,下面进行freertos代码调试演示,继续选择导入工程。
Picture22.png
选择导入lpcxpresso55s69_freertos_sem_cm33_core0示例工程,点击Creat创建示例工程。
Picture23.png
然后,分别单击编译和调试。
Picture24.png
设置断点,点击全速执行,在程序中可以看到创建了“PRODUCER_TASK”任务,打开EMBEDEEEDTOOLS:VIEWER窗口,可以看到“PRODUCER_TASK”任务的运行状态为runing,还有一些任务的其他信息例如任务优先级、栈起始地址、栈指针、栈剩余空间等,在窗口中可以查看。

Picture25.png
继续调试执行程序,EMBEDEEEDTOOLS:VIEWER窗口中展示了所有任务的信息,可以看出在程序中又创建了三个"CONSUMER_TASK"任务,其中一个"CONSUMER_TASK"任务状态是runing,另外两个"CONSUMER_TASK"任务处于ready状态。
Picture26.png
四、注意事项
1.在SDK Builder下载构建SDK包是需要选择“All Toolchain”或“GCC ARM”。
2.依赖下载安装时间较长,使用MCUXpresso installer安装依赖后,需要检查依赖是否成功安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29 16:25 , Processed in 0.111215 second(s), 20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