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4404|回复: 3

[S12] 【我要创作】基于S12ZVM的BLDC(2)——BLDC及无传感器检测法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21-3-10 19:44
  • 签到天数: 7 天

    [LV.3]偶尔看看II

    126

    主题

    525

    帖子

    0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18
    最后登录
    2023-12-25
    发表于 2017-3-3 22:27: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BLDC的介绍
    BLDC电机是一种旋转电机,采用与感应电机相似的传统三相定子。定子内的三相绕组,根据连接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Y型连接或Δ型连接。转子采用表面贴装永磁体。电机的每一相下可以有多个极对。每相极对数就定义了电转速和机械转速的比率。BLDC电机相当于把有刷直流电机定转子进行交换,使得永磁体转动而绕组保持静止。在有刷直流电机中,换向器和电刷会改变电流的方向,从而使得定子磁场和转子磁场正交。但在无刷直流电机中,是靠功率晶体管 (必须与转子位置同步切换)来实现极性的变换。这就是电子换向。
    转子旋转时,转子永磁体的转动会产生梯形波反电动势。忽略高阶谐波项,电机每相的BEMF(ea,eb,ec)如图所示。每相BEMF都具有120°电角度的恒定幅值,随后在每个半周期内都有60°的电角度转换。
    1.png
    所以在每半个周期中,每一相的理想电流波形(ia,ib,ic)都应该是120°电子导通角的准方波型。每一相的电流导通必须与BEMF波形的平顶部分相符;这能保证形成的转矩始终恒定或无波动。为了将每一相的电流导通部分与BEMF的平顶部分对齐,必须要知道转子的位置。
    2.BEMF过零点检测的位置估计法
    3.png
    这是基于BEMF位置估计法的数学模型:电机的两相通电,第三个相断开。整个模型的中性点电压级别可以参照母线电压的一半,这样可以简化数学表达式。经过一堆推倒之后,得到下面这个公式:
    4.png

    在出现BEMF过零点时, BEMF电压(例如ec)为零,正如其名称所表示的那样。因此,通过测量未通电相的电压(ec),并将其与直流母线电压(uDCB/2)的一半进行对比,即可准确确定BEMF过零点。
    2.png
    图片顶端是PWM模式,其中A相由PWM控制, C相在整个PWM周期内接地。在PWM On周期中, A相的顶部开关开启, C相的底部开关接地。电流从直流母线流入A相,经由C相和直流母线采样电阻流回。在此周期中,电机路径点显示电压级别uDCB/2 。未通电相的BEMF电压相对于uDCB/2向正方向和反方向变化,这表示在未通电相的相电压等于uDCB/2时可以检测到过零点。此外,可以在直流母线采样电阻上测量相电流。
    在PWM周期的OFF周期内, A相和C相的底部开关均为开启。因此,相电流将循环通过A相绕组、 B相绕组,然后通过两个底部开关流回。在此周期内,相电流无法流经直流母线采样电阻,相电流无法测量。电机星形点同样接地,在此周期内无法准确测量过零点。此外,在换向事件发生后,将立即出现可在相电压上测量到的换向瞬态脉冲,这是由于反向二极管导电时的电流续流产生的。此瞬态的持续时间取决于电机电感、相电流和速度。不应在此时测量BEMF电压。软件必须考虑到此间隔。

    下一部分是BEMF电压测量的办法





    我知道答案 目前已有3人回答
    很开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7-5-3 11:19
  • 签到天数: 10 天

    [LV.3]偶尔看看II

    50

    主题

    1万

    帖子

    0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4088
    最后登录
    2023-9-2
    发表于 2017-3-4 08:47:3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不错,我喜欢。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9-7-6 18:29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0

    主题

    212

    帖子

    0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7
    最后登录
    2019-9-19
    发表于 2017-7-6 12:02:2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20-3-2 16:16
  • 签到天数: 4 天

    [LV.2]偶尔看看I

    0

    主题

    6

    帖子

    0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6
    最后登录
    2020-12-25
    发表于 2020-3-3 22:45:22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强,如果能写一下无感FOC驱动就更好了
    难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17 03:09 , Processed in 0.120701 second(s), 24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