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574|回复: 2

[i.MX6ULL竞赛专区] 【我的项目666-远程监控】一、初识MYS-6ULX-IOT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21-7-5 15:45
  • 签到天数: 664 天

    [LV.9]以坛为家II

    42

    主题

    1594

    帖子

    19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5382
    最后登录
    2021-12-22
    发表于 2018-6-18 00: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okwh 于 2018-6-19 22:28 编辑

        收到米尔科技提供的i.mx6UL-IOT板,嵌入系统日益强大并廉价,米尔科技最近几年提供了多种核心板,避免了自己设计,提供了质量保障和时间保障,为更广泛的使用嵌入系统提供了条件。
    板子图片,已经很多了, 我就就不重复提供了。
    嵌入Linux系统如何开发:
        当然首先是建立开发系统环境(通常目标ARM的资源有限,不能直接在目标ARM上开发),标准的方法是在运行Linux系统的台式机上,运行针对ARM芯片的GCC编译系统编译C/C++写的程序,通过调试服务器+下载器与调试接口实现调试。 通常的开发环境是
    1 操作系统: Ubuntu12.0.4
        集成开发环境平台:eclipse IDE for C/C++ developers QT
        交叉编译链:arm-none-eabi-gcc
        下载器与调试接口:Jlink + JTAG 其他调试器
        调试服务器:JLink GDB Server
    2)没IDE的就使用CMake + arm-none-eabi-gcc   (windows下需要MinGW) , MfgTool下载。
    3)  windows下,可把上述体系1) 做成虚拟机来运行。
    4)  windows下,可用keilDS-5 IDE IARIDE,以类似的方式开发,可惜keil把A系ARM芯片的支持单独另搞。
    另外VS 2017也已经可以开发Linux的软件。VS 2017+GDB开发ARM嵌入Linux据说已经可以用了。
    5)  类似1~4,但使用安卓系统。似乎尚待提供。


    总之,开发环境和目标环境不同时,开发工作就充满了艰辛。安装开发环境有很多资料,我就不再部署了。
    对开发环境和目标系统都需要考虑三个方面的问题:操作系统、目标芯片(指令集)、下载通讯和调试通讯方式。
        其实最大的麻烦是调试,通常把嵌入Linux系统和应用软件开发分开进行,以降低调试的复杂度。
        当然也有强大的模拟环境存在,只是价格可能很昂贵,如果是开发安卓系统下的软件可能略好些。但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工业用嵌入系统仍以类Linux为主,类安卓的还不多(虽然安卓也是脱胎于linux系列)
    复杂嵌入系统的开发,处于数G内存的手机、工控机和数k到数M内存单片MPU之间,前后不靠的位置,通常基于厂家优化后专用系统,传统上资源、工具和人员都不够丰富,麻烦多多,困难重重,也充满希望,价格合适时,对传统MPU市场需要增加用户界面时,很有吸引力。米尔科技99元核心板为此提供了脱颖而出的很好机会。
            i.MX系列已经发展多年,在NXP网站可以找到不少商业组件支持。
         如果基于开源体系去开发,确实有不少困难,抛开操作系统的剪裁,可用的开发IDE就只有eclipse IDE QT了
    (不知道VS2017的免费版是否可行)。
        我对嵌入Linux下的实际开发了解甚少,对那庞大的系统包望之却步,虽然Linux很成熟,不过对我想做的来说有些过于强大(不太明白,我只是要开发软件,真需要剪裁那庞大的操作系统?那么多天才,至今竟然都没有人设计出一个不痛苦的基于选项GUI界面的Linux剪裁工具,一定要这样一个一个命令的打,一个一个的刷刷显示编译通过和错误的的混合结果,一个这样的虚拟开发环境,经历过远远的DOS时代,看着这些...  简直怀疑Linux下的这些天才们(能发明bash,vim, 简直让我惊叹啊!)是否有受虐的倾向,真的那么喜好敲代码,我倒觉得,机器自动编程的时代会到来的。这开发恐怕需要10G以上的虚拟机,我的机器不是那么强大呀)。所以我选择基于NXP提供的MCUXpresso SDK2.2来做,(虽然称作MCUXpresso,但NXPMCUXpresso IDE目前主要支持K系列和LPC54系列的contex-M 类芯片和新的i.MXRT,并不支持i.MX)
        拿到板子,阅读了资料,我简直束手无策,因为我没有usb串口哇。真不明白,PC上已经消失的串口,这里竟然成了必需品。好吧,我想想,最后发现我有一个旺宝电子出的宝马1768(用的LPC1768芯片),上面通过PL2303HXLPC1768P02P03串口转为usb,我把PCUSB接到这板上,再从这板上把P02P03线引出来,接到iMax6Ul-IOT的串口调试上,打开PuTTY啊哈,顺利启动!Linux刷刷地出来了!!      呵呵, 不错,这是一种左耳朵进 右耳朵出,就是不经过大脑的做法。 其实MYS-6ULX-IOT的调试串口同时也是出现在J3扩展接口上的3、5脚UART1。[url=]快捷导航[/url]

    1.png
    2.png
         然后,只会ls命令的我,在这里练习了cd, mkdir, echo, who,whoami, yeshelp ….. ,不知道怎么了, ping 失败,似乎网络不通。
            哦,下一步呢?网络、显示,还是键盘、鼠标?开发contexM3的思想用这里好尴尬。可能很难按时完成计划的远程监控系统了。我买个笔记本显示屏不到200元,米尔销售的4.3寸屏都要300元啊,核心板都才只要99元啊。

    其实呢,这个iMax6Ul-IOT的调试串口就是uart1, 同时也是 J3的3、5脚,只需一个简单的芯片就可设计转为usb方式连接,同时J3的3、5脚还保留串口,一举两得, 现在却一定要用TX/RX线,难道运行Linux的机器上都还有串口吗?
    NXP自己的i.MX6UltraLite评估套件 则用一个usb做为串口, 就省了单独的串口。
    当然了,评估板要小而全,易于判断用途价值的多样能力,产品则是多而精,要易于组合实现强大针对功能。



    评分

    参与人数 1 +2 收起 理由
    doatello + 2

    查看全部评分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3-26 15:16
  • 签到天数: 266 天

    [LV.8]以坛为家I

    3300

    主题

    6547

    帖子

    0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2030
    最后登录
    2024-4-26
    发表于 2018-6-19 13:24:5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签到签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21-7-5 15:45
  • 签到天数: 664 天

    [LV.9]以坛为家II

    42

    主题

    1594

    帖子

    19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5382
    最后登录
    2021-12-22
     楼主| 发表于 2018-6-19 22: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管管鼓励,我实在对linux了解甚少,在摸索前进。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26 18:42 , Processed in 0.125916 second(s), 22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