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850|回复: 1

如何在NXP的zigbee 3.0协议栈中增加私有的Cluster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3-26 15:16
  • 签到天数: 266 天

    [LV.8]以坛为家I

    3300

    主题

    6547

    帖子

    0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2030
    最后登录
    2024-4-26
    发表于 2019-7-10 09:01: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恩智浦的zigbee 3.0协议栈中,已经实现了zigbee联盟定义的大部分标准Cluster,用户可以直接使用接口开发。这些标准的Cluster可以和其他符合zigbee标准的厂商产品直接对接使用。但是有些客户想实现自己私有的Cluster,NXP的协议栈预留了相应的接口,为了加快开发,本文将演示如何添加私有的Cluster进行透传。


    1. 基本概念

    Cluster由属性(Attribute)以及命令(Command)组成。属性是一个数据集,由设备保存,可以在设备间传递。

    例如一个Thermostat cluster包含的相关属性如下:

      A.当前温度

      B.最小温度

      C.最大温度

    Zigbee联盟将定义好的标准Cluster收录到了ZCL库中,每个Cluster被分配了一个唯一的16位Cluster ID,从0xFC00开始则是厂家自定义的Cluster ID。

    2. Cluster中的Server和Client

    (1)        Cluster Server:

    用来存储attribute和接收command,并处理它们

    (2)        Cluster Client

    用于通过发送命令来操纵相应Cluster Server中的属性。通常使用“write”命令设置属性值,使用“read”命令获取属性值。
    1.png

    3. 添加自定义的Cluster

    增加Cluster的主要步骤如下:

    3.1 定义Cluster的相关文件DemoCluster.c和DemoCluster.h

    ① 在DemoCluster.h中定义CLUSTER_ID_Demo的值为0xFC00

    #define CLUSTER_ID_Demo  0xFC00

    ② 定义Demo Cluster,例如:

    2.png

    ③ 定义需要发送的Command,例如:
    3.png

    ④ 自定义发送Payload的类型,常见的有字符串,整形。可以是单个,也可以是数组,例如:
    4.png

    ⑤ 实现Client以及Server之间的发送和接收函数。

    3.2 在Profile中的Endpoint增加对应的Cluster

    ① 在Switch的Cluster实例结构体中增加Cluster实例:

    5.png

    ② 在dimmer_switch.h中Switch的设备结构体tsZLO_DimmerSwitchDevice中增加下面的定义:
    6.png

    ③ 在dimmer_switch.c中的eZLO_RegisterDimmerSwitchEndPoint增加以下语句:
    7.png

    ④ 增加Cluster实例到Coordinator的Cluster实例结构体中:
    8.png

    ⑤ 在control_bridge.h中的设备结构体tsZLO_ControlBridgeDevice增加如下定义:
    9.png

    ⑥ 在control_bridge.c中eZLO_RegisterControlBridgeEndPoint增加以下语句:
    10.png

    3.3 在ZPS Config中增加Cluster
    11.png

    (1)        在“DimmableSwitch”中右键点击“End Point ‘SWITCH’ (1)”

    (2)        右键点击HOME_AUTOMATION profile

    (3)        选择New Child -> Input Cluster以及New Child -> Output Cluster

    (4)        选择” undefined “,找到Properties一栏,将Cluster设置为Demo

    (5)        选择“apduZCL”作为接收的APDU

    (6)        同样在Coordinator的“End Point ‘ZLO’ (1)”中也添加Demo Cluster


    3.4 修改JN-AN-1216中的Coordinator的zcl_options.h

    增加宏定义CLD_DEMO,DEMO_CLIENT,同样在JN-AN-1219中的Switch中增加CLD_DEMO,DEMO_SERVER宏定义,重新编译固件。

    4. 验证增加的Cluster

    4.1 Coordinator发送Simple Descriptor Request

    通过ubiqua抓空中包,可以看到Simple Descriptor Response包含了定义的Demo Cluster(0xFC00)。

    12.png

    在Sniffer Log中可以看到,添加的自定义Cluster是0xFC00,分别在Application Input Clusters List 以及Application Onput Clusters List中。

    4.2 验证Command的发送和接收

    Coordinator发送Command给Switch,在Coordinator端调用定义好的发送函数eCLD_DemoCommandClientSend,代码如下:

    13.png

    通过Sniffer,我们可以看到,Coordinator发送的Private Cluster的包,以及Switch发送给Coordinator的Default Response。
    14.png


    在Private Cluster包中的详细信息可以看到,Coordinator发送的Command的值为0,与上面定义的发送函数传递的参数一致。
    15.png

    4.3 Switch发送带有Payload的command给Coordinator

    Switch发送Command给Coordinator,在Switch端调用定义好的发送函数eCLD_DemoCommandServerSend,另外Payload中u8DemoId和u8DemoStatus的值分别为1和10。


    通过sniffer,我们可以看到,Switch发送的Private Cluster的包,以及Coordinator发送给Switch的Default Response。
    16.png

    在Private Cluster包中的详细信息可以看到,Switch发送的Command的值为2,Payload包括是01 和0A,与上面发送函数传递的参数一致。
    17.png

    至此,添加私有的Cluster已经可以实现Client和Server之间互相通信(发送和接收Command)。

    另外关于恩智浦实现的ZCL库的代码,相当于是开源的,位于SDK目录下面。在目录中可以看到ZCL库实现的所有代码。

    实际上,不管是私有的,还是标准的Cluster,NXP都提供了相关的接口,例如:命令的发送实际上是由yeZCL_CustomCommandSend完成的,而命令的接收实际上是由eZCL_CustomCommandReceive完成的。


    5. 参考资料

    (1)        JN-UG-3115-ZigBee Cluster Library (for ZigBee 3.0).pdf

    (2)        ZigBee Cluster Library Specification Revision 6

    (3)        JN-SW-4170


    作者:Amigo Li   文章出处:恩智浦MCU加油站


    签到签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19-9-27 13:18
  • 签到天数: 3 天

    [LV.2]偶尔看看I

    4

    主题

    13

    帖子

    0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52
    最后登录
    2019-10-18
    发表于 2019-10-17 15: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没有针对MCUXPresso IDE的,也出一个增加私有Cluster的教程?
    没人回帖,好难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26 15:20 , Processed in 0.114799 second(s), 2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