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544|回复: 1

什么,LPC80x的IO口可以允许双电源供电?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3 天前
  • 签到天数: 266 天

    [LV.8]以坛为家I

    3296

    主题

    6541

    帖子

    0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1904
    最后登录
    2024-3-28
    发表于 2019-7-12 09:28: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LPC80x的IO口双电源供电介绍


    细心的用户可能会发现,在LPC802(TSSOP20)和LPC804(TSSOP24)这两款封装的芯片上,提供了一种以前没有的性能,称为IO口双电源供电(Dual IO Supply)。


    什么是IO口双电源供电呐?其实,它是指将芯片两边的管脚分别由两个电源域供电,从而使得它们可以分别工作在不同的电压范围。


    这样设计的好处在于,可以让这两款芯片同时适配两种不同工作电压的外部器件,在某些应用环境下节省外部电平转换器件。


    如下图所示,芯片左边管脚的电压范围由VDDio控制,右边管脚的电压范围由VDD控制。
    1.png
    图1. LPC802/804 IO口双电源供电


    例如用户可以把VDDio设置为3.3V,而VDD设置为1.8V;通过SWM把需要连接到3.3V器件的信号对接到左侧,把需要连接到1.8V器件的信号对接到右侧。


    在具有双电源供电的芯片上,还有另一项特殊功能,即在芯片内部把一侧的输入信号直连到另一侧输出,而不经过内部的其它逻辑单元,使该芯片部分具有了电平转换器件的功能。


    用户在实际使用时,可通过SWM定义LPC80x一边的任意两个管脚为输入管脚:In0, In1,另一边的任意两个管脚为输出管脚:Out0, Out1。设置完成后,相对应的两个输入、输出管脚可看作物理上相连,只是有一个方向性的限制。这样,一个加在输入管脚上的信号可无延迟地到达输出管脚,而无需软件的介入,这两对信号就构成为了一个电平转换器件。


    2、管脚的电气特性



    管脚的电气特性如下图所示,管脚的高低电压阈值由相对应的电源电压决定。


    由VDDio供电的管脚电气特性:
    2.png
    图2. VDDio供电的管脚电气特性



    由VDD供电的管脚电气特性:
    3.png
    图3. VDD供电的管脚电气特性


    需要注意的一点:当使用ADC功能时,VDDio和VDD都需要提供2.5伏以上的电压,否则会影响ADC转换精度。


    3、管脚使用的区别



    对于提供IO口双电源供电功能的芯片(DS-Dual power supply)和不提供IO口双电源供电功能的芯片(SS-Single power supply),它们的管脚功能稍有不同,如下图所示:
    4.png
    5.png

    图4. SS芯片和DS芯片的引脚比较


    DS芯片的第2脚为VDDio,而SS芯片的第2脚用作PIO0_17。


    此外,DS芯片使用13、14脚作为ISP USART口,而SS芯片使用6、19脚作为ISP USART口,实际使用中要注意。


    4、一个电平转换的演示实例


    4.1 实例介绍


    该演示实例模拟了一个3.3V的应用系统,通过LPC802向另一个1.8V的应用系统传输信号的过程。


    在传输信号之前,LPC802使用SWM将PIO0_14 配为电平转换的In0,将PIO0_11配为电平转换的Out0,3.3V的应用系统发送一个方波到LPC802的PIO0_14管脚上,该方波无延时地直接从PIO0_11输出,送往1.8V的应用系统。



    为方便演示,这里使用LPC802的PIO0_9管脚输出方波来模拟3.3V的应用系统发出的方波。
    6.png
    图5. LPC802电平转换演示

    4.2 演示实例所需环境的建立


    演示实例使用演示板LPCXpress802,并做相应配置及修改:


    板上JP1需放置在3.3V一侧,使得VDD = 3.3V


    将上原有SS芯片LPC802M001JDH20替换为DS芯片LPC802M011JDH20



    移除R35,放置0欧电阻R23,使得VDDio = 1.8V
    7.png
    图6. 开发板设置


    板子配置及修改完成后,将管脚PIO0_9 和 PIO0_14连在一起(可通过Arduino插座)。


    演示实例所用例程,在相应的应用笔记发布后,可到NXP官网下载。


    4.3 演示步骤


    通过USB线给演示板上电


    在电脑上打开串口助手(可选,若只需观察波形可忽略)


    编译例程及下载


    使用示波器观观察PIO0_14管脚上的3.3V方波,和PIO0_11管脚上的1.8V方波


    4.4 演示结果



    演示结果如图所示:
    8.png
    图7. 电平转换方波波形

    PIO0_11管脚信号可实时跟随PIO0_14管脚上的信号,且电平得到转换,LPC802实现了电平转换器件的功能。


    5、总结


    LPC80x的双电源供电机制,为用户扩大了器件的选型范围,并可以在需要的时候配置出两对引脚,实现电平转换的功能,节省了相应的器件。



    LPC80x只配置了20个引脚,非常适合于小型的应用场景,通常这种小型的应用环境都是相对地对成本敏感,这种双电源供电机制恰好可以帮助客户更有效地控制成本。


    作者:谢愉  文章出处:恩智浦MCU加油站

    签到签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21-7-5 15:45
  • 签到天数: 664 天

    [LV.9]以坛为家II

    42

    主题

    1594

    帖子

    19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5350
    最后登录
    2021-12-22
    发表于 2019-7-12 11:01:10 | 显示全部楼层
    牛!牛!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3-29 07:12 , Processed in 0.113957 second(s), 2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