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62|回复: 2

大话Wi-Fi 20年之『Wi-Fi的兴起』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3-26 15:16
  • 签到天数: 266 天

    [LV.8]以坛为家I

    3298

    主题

    6545

    帖子

    0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2003
    最后登录
    2024-4-9
    发表于 2019-12-20 09:5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Wi-Fi,你看不到、摸不到,也听不到,但它已经对现代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且这一影响力将不断延续。从家用无线网络,到办公室和公共场所,无需依赖线缆而实现的高速连接无处不在,并且彻底改变了计算方式。


    毫不夸张地说,由于Wi-Fi的随时可访问性,我们因此能够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以一种更直接、更简单且具有高度移动性的方式使用我们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便携式电子设备,不必再担心错综复杂的电线束缚住我们。


    尽管可能难以置信,但现在距离IEEE批准初始802.11标准已过去了20个年头。本文是《20年Wi-Fi发展史:通往无线自由之路》系列博客的第一篇,将回顾Wi-Fi的历史,了解该技术如何克服众多技术挑战,如何发展成为我们如今所熟知的高度便利的超快无线标准。随后,我们将讨论Wi-Fi的未来发展方向。
    21.png
    始于未授权频谱●


    虽然现在我们认为802.11无线技术是一种主要用于将个人计算设备和智能手机连接到互联网的技术,但事实上,最初发明它是为了连接普通收银机。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零售硬件和销售点(PoS)计算机系统制造商NCR公司遇到了一个大问题。其客户——百货商店和超市不希望在每次改变商店布局时都要撬起地板。


    FCC当时作出了一项裁决,开放某些频段供免费使用,这激发了一个颠覆性想法的诞生。通过在未授权频谱中使用无线连接(而不是传统的有线连接),电子收银机和PoS系统可以在商店内轻松移动,零售商无需进行大规模改造工作。


    不久后,NCR将该项目分配给荷兰办事处的一个工程团队。面临创建无线通信协议的挑战,这些工程师成功开发出了被认为是Wi-Fi 前身的“WaveLAN”。NCR并未将其保留为完全专有的协议,而是将其设立为一项标准,随着该技术的浮现,公司有望成为无线连接市场的领导者。到1990年,基于未授权频谱中的无线通信,IEEE 802.11工作组成立。


    通过利用当时的创新扩频技术减少嘈杂环境中的干扰并提高信号完整性,初始版Wi-Fi最终于1997年正式实现标准化。其运行时的吞吐量仅为2Mbit/s,但它为未来奠定了基础。


    ●无线以太网●

    虽然802.11无线标准发布于1997年,但它并未立即进入快车道。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缓慢的速度和昂贵的硬件阻碍了它对大众市场的吸引力,但局面注定要改变。10 Mbit/s以太网是当时的网络标准。IEEE 802.11工作组知道,如果可以达到这一标准,他们将打造一个旗鼓相当的无线竞争对手。


    1999年,他们成功了,802.11b应运而生。该技术使用与初始802.11无线标准相同的2.4GHz ISM频段,但将支持的吞吐量大幅提高到了11Mbit/s。无线以太网终于成为现实。


    在802.11b建立后不久,IEEE工作组又发布了更快的802.11a标准。该标准在5GHz频段上运行,提供高达54Mbit/s的速度,而不使用日益拥堵的2.4GHz频段。


    由于802.11a占用的是5GHz频段,远离热门(因而拥堵)的2.4GHz频段,因此在嘈杂环境中的性能更好;然而,较高的载波频率也意味着,与2.4GHz无线连接相比,其范围较小。由于设备较便宜、标称范围更好,802.11b被证明是当时最受欢迎的无线标准。但是,虽然比802.11a更具成本效益,但对普通消费者而言,802.11b的价格仍不够低。路由器和网络适配器仍需花费数百美元。


    ●乔布斯带来转机●


    这一切在史蒂夫·乔布斯的一通电话后发生了改变。那时,苹果将要推出新的计算机系列,希望将无线网络功能集成到该系列计算机中。但设定的条款非常苛刻——苹果希望以99美元的价格购买网卡,当然,涉及的数量可能非常庞大。朗讯科技(在此阶段已收购NCR)同意了。


    虽然最初面临许多困难,但苹果的这笔交易最终将Wi-Fi交付到了消费者手中,并将其推向主流。PC制造商看到苹果计算机先发制人,于是也想集成无线网络功能。很快,戴尔、东芝、惠普和IBM等主要PC硬件制造商全都提供Wi-Fi。


    微软也凭借Windows XP赶上了Wi-Fi的潮流。微软与朗讯的工程师合作,在操作系统中集成了Wi-Fi连接功能。用户无需安装第三方驱动程序或软件即可进行无线连接。随着Windows XP的发布,Wi-Fi现已在全球数百万台计算机上获得原生支持——这项技术正式进入“大时代”。


    20年Wi-Fi发展史
    通往无线自由之路


    1系列博客
    第一部分:Wi-Fi的兴起(本文)


    第二部分:Wi-Fi提速之旅(待续)


    第三部分:Wi-Fi未来之路(待续)


    2技术资源
    盘点:恩智浦的Wi-Fi产品组合
    边缘计算新品:i.MX 8M Nano和配套板卡




    作者:NXP    文章出处:NXP客栈

    签到签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4-10 22:38
  • 签到天数: 133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88

    主题

    4292

    帖子

    12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9049
    最后登录
    2024-4-13
    发表于 2019-12-20 14:01:22 | 显示全部楼层
    wifi的未来会是怎么样啊?
    我觉得会被定向通讯取代。
    就像modem一样,更换为更快的设备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难过
    2023-9-6 15:15
  • 签到天数: 21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34

    主题

    805

    帖子

    0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033
    最后登录
    2024-3-21
    发表于 2019-12-20 14: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wifi的优点比较多,但还是存在不能穿墙传输功率较小,频段较少,小区里面信号干扰的缺点,希望可以在这方面能够提升下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19 20:49 , Processed in 0.114950 second(s), 2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