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42|回复: 0

使用LPC845最小系统板的电容式触摸示例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3-26 15:16
  • 签到天数: 266 天

    [LV.8]以坛为家I

    3300

    主题

    6547

    帖子

    0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2030
    最后登录
    2024-4-26
    发表于 2020-2-6 10: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使用LPC845最小系统板的电容式触摸示例




    本文介绍了LPC845单片机提供的电容式触摸应用。我们将利用LPC845最小系统板,演示如何使用SDK驱动程序与板载电容触摸按键进行交互。
    原文出处:
    http://community.nxp.com/docs/DOC-342406



    当接地的物体(例如,手指或触控笔)靠近时,电容式触摸模块的测量电极板上的电容会发生变化。简单地说,该模块向X电容(互电容触摸传感器)提供少量电荷,然后将该电荷转移到更大的Y电容(测量电容),并计算Y电容两端电压超过预定的阈值所需的迭代次数。
    38.png

    互电容式触摸


    在发射电极和接收电极之间施加脉冲以产生电磁场。当手指靠近时,部分电磁场会偏移到手指上,电极可以检测到电磁场强度的下降。检测和捕获到电容的变化,并被识别为手指的存在。


    LPC845单片机电容式触摸功能
    多达9个互电容触摸传感器。
    GPIO端口引脚和模拟比较器测量两种方法。
    DMA用于连续顺序轮询所有传感器,不需要CPU干预。
    可从睡眠、深睡眠和关机模式中唤醒。


    优势
    Cap-touch(电容触摸)接口可以集成到具有曲面的产品中,从而提供更大的设计灵活性。
    不需额外部件可以提高产品耐用性并减少总的器件数量,从而降低总体成本。
    提供光滑,光亮的外观,没有凸起的表面或按钮开口,便于清洁和密封设计。
    可以是完整的即插即用接口,也可以是一个简单的图形连接到与微控制器接口的电容触摸电路。


    引脚用法
    电容式触摸模块使用一个标准GPIO引脚用于YL,最多九个标准GPIO用于X0到XMAX。
    YH、YL和X通常使用开关矩阵或寄存器(IOCON)使能其引脚,具体取决于产品的系列。此外,应用中要使用的X管脚通过对控制寄存器的XPINSEL位写1而使能,以使模块识别这些管脚。


    寄存器
    仅可在初始化期间操作所有这些寄存器。

    39.png

    电容触摸寄存器



    采用LPC845最小系统板实现电容式触摸
    LPC845最小系统板包括一个板载电容触摸按键,可轻松评估LPC84x系列器件的电容触摸功能。
    电容触摸按键的连接如下表所示。如果未使用Cap Touch按钮,则连接到它的端口可用于其他用途(例如GPIO),但请注意PIO0_30和PIO0_31通过电阻R19短接在一起。 如果不需要电容触摸按键,可以移除这个零欧姆电阻。

    40.png

    电容触摸示例

    所需准备:
    LPC845最小系统板
    MCUXpresso IDE V10.3.0
    SDK_2.5.0_LPC845
    恩智浦示例包
    Micro USB线

    41.png

    LPC845最小系统板



    NXP示例包里有使用主板外设的工程,包括:ADC、I2C、PWM、USART、Captouch和SPI。在这里我们将使用Captouch示例,在初始校准后,一旦触摸了Cap touch按钮,将点亮RGB的红色LED灯。
    下载示例包后,我们使用MCUXpresso IDE中Quickstart面板中的“Import project(s) from file system...”将库工程导入workplace:

    42.png

    导入工程

    然后浏览示例包存档文件:

    43.png


    选择示例包
    点击next,看到的是要导入的工程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只需要保持选中LPC845_BoB_CAPTouch,如下图所示:
    44.png


    选择CapTouch工程



    现在,在workspace的工程中,我们将构建并运行该示例,您将在IDE控制窗口中查看用于校准的指令。将手指放在captouch按钮并按Enter键开始校准,完成后,您将看到一条消息,以示演示已准备就绪,当按下captouch按键时,您将看到RGB红色指示灯亮起,手指离开时红色灯熄灭。







    作者:NXP Community    文章出处:恩智浦MCU加油站


    签到签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26 14:45 , Processed in 0.121057 second(s), 20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