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183|回复: 0

使用FreeMASTER捕获采样记录并导出重现曲线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3-26 15:16
  • 签到天数: 266 天

    [LV.8]以坛为家I

    3298

    主题

    6545

    帖子

    0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2003
    最后登录
    2024-4-9
    发表于 2020-3-19 10:24: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使用FreeMASTER捕获采样记录并导出重现曲线


    FreeMASTER可以帮助工程师,实时捕获电路板运行过程中采样的数据,并显示在虚拟示波器的页面上, 同时也支持将采样历史数据保存起来, 用作后续分析。


    关于FreeMaster的基本介绍,请看上期的《嵌入式系统数据可视化工具Freemaster入门》


    但是,FreeMASTER保存的数据文件比较简单, 如果用于数据分析, 还需要额外的整理工作, 但至少FreeMASTER目前不支持格式化的数据记录导出功能。


    另外, FreeMASTER导出的数据不能重新导入以重现波形曲线。


    本文介绍了笔者常用的一种转换FreeMASTER导出数据的方法, 使用Excel的"导入数据"功能,将FreeMASTER直接导出的数据记录格式化,并再次绘制成曲线呈现出来。


    准备工作


    已经创建好同工程相关的FreeMASTER工程
    向FreeMASTER工程中添加好待观察的变量


    创建好"虚拟示波器"页面,并添加好待观察的变量到页面中


    连接运行工程的电路板, 能够实时观察到波形


    在下面的操作中, 我们想要将实时观察到的波形数据捕获并保存在数据文件中, 从而可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重现数据波形, 以用作进一步的分析和研究.。


    配置捕获变量和数据存放路径


    首先, 需要在FreeMASTER工程中切换到待监测的"虚拟示波器"页面..


    此处注意,目前所使用的捕获数据的操作,只适用于对当前页面显示的数据进行捕获,因此一定要把需要捕获数据的变量添加到当前的页面中。然后,在菜单栏中选择"Scope -> Data Capture Setup..."菜单, 激活"Capture Setup"对话框, 在其中设定保存捕获数据的文件路径。
    1.png
    例如, 此处设定虚拟示波器捕获数据的存放地址为


    "C:/_WorkDir/_workspace/FreeMASTER/osc"


    开始捕获数据


    先启动FreeMASTER工程开始捕获数据,,此时能看到"虚拟示波器"页面上有捕获数据的波形显示.。
    之后再点击"Toggle Data Capture"按钮,,确保按钮的显示状态为"凹陷", 此时开始捕获数据到文件。经过实际操作验证, 只有当FreeMASTER在已经开始运行的状态下点击"Toggle Data Capture"才是有效的。


    再次点击"Toggle Data Capture"按钮,该按钮的显示状态为"正常",此时表示数据保存过程已经结束。
    2.png
    现在FreeMASTER已经开始捕获数据并记录在数据文件中了。在之前预设的存放路径下面, 将生成"osc00000.txt"文件。
    3.png
    文件中以最基本的方式保存数据,如下所示:
    4.png
    使用Excel还原数据波形


    FreeMASTER没有集成导入数据重现波形的功能,但我们可以借助于Excel软件以最简单的方式重现数据波形。


    首先将数据文件中的内容导入到Excel文件中。接用Excel软件打开生成的"osc00000.txt"文件,或者用Excel软件中的"导入数据"功能。
    5.png
    指定使用空格或者TAB符号分隔数据:
    6.png
    将连续的TAB符号当做一个:
    7.png
    指定数据的格式:
    8.png
    终于, 将数据导入到Excel表格中了。
    9.png
    使用Excel中的"插入数据图"功能可以生成波形曲线, 效果如下图所示.
    10.png
    使用Excel绘制的包含所有采样数据的波形比较长, 如果需要观察局部数据, 只要手动截取部分数据生成图形即可。



    作者:苏勇@NXP          文章出处:恩智浦MCU加油站

    签到签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19 23:26 , Processed in 0.118873 second(s), 20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