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19|回复: 0

[分享] LPC5500 MCU系列:底层(第3部分,共3部分)-SCT,“可编程逻...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3-26 15:16
  • 签到天数: 266 天

    [LV.8]以坛为家I

    3298

    主题

    6545

    帖子

    0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2003
    最后登录
    2024-4-9
    发表于 2020-8-19 10:4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LPC5500 MCU系列:底层(第3部分,共3部分)-SCT,“可编程逻辑”和Boot ROM


    翻译自:Eli Hughes

    我最近写了关于LPC55S69 MCU内置的丰富处理功能以及双USB功能和大容量RAM的信息。现在该探讨一些外围设备和功能了,这些外围设备和功能通常在LPC系列中被忽略,但对许多嵌入式系统设计非常有益。

    状态可配置计时器


    LPC系列中的绝对珍宝是“状态可配置计时器”(SCT)。它已在许多LPC产品中实现,我认为它是最被低估且经常被误解的外围设备之一。第一次遇到SCT时,我将其记为“ fancy PWM”单元。对于我而言,这是一个错误,因为SCT是一种非常强大的外围设备,可以解决许多逻辑和时序挑战。我亲自参与了一些设计工作,在这些工作中,我可以利用LPC部件中的SCT来消除对PCB上其他可编程逻辑器件的需求。 SCT的核心是一个递增/递减计数器,最多可以对16个事件进行排序。可以通过IO或16种可能的计数器匹配之一触发事件。然后,事件可以更新状态变量,生成IO活动(设置,清除,切换)或启动/停止/反转计数器。

    考虑一个与我以前使用SCT的设计问题相似的示例。

    给定一个1周期宽的启动输入信号

    i。)在启动后的第三个Clk周期置位PowerCtrl信号。
    ii。)经过2个Clk周期后,PowerCtrl的置位将以可编程周期在Tx输出引脚上精确输出2个脉冲。
    iii。)ii。)之后的5个Clk周期,将PowerCtrl置为无效
    iv。)在撤消PowerCtrl的2个Clk周期后,将1个周期脉冲输出到Complete引脚。
    1.png
    如果输入的CLK足够慢,则可以使用纯软件完成此任务。竞争性MCU中的大多数计时器/计数器单元将无法实现这一特定要求。在我的用例(声音发送器)中,我能够在SCT中完全实现此功能,而无需花费过多的CPU干预,也无需外部电路。在这种情况下,我可能会考虑使用外部CPLD或FPGA,但是SCT可以实现该行为。我强烈建议您阅读LPC55系列的手册,并阅读第24章。如果您从未使用过SCT这样的外围设备,我强烈建议您学习一下。

    可编程逻辑单元

    除了SCT,LPC55系列中还有少量可编程逻辑。 PLU是二十个5输入查找表(LUT)和四个触发器的阵列。从LPC55xx的外部引脚,PLU结构有6个输入,而8个输出。尽管这不是大量的逻辑,但肯定足以替换您在设计中可能具有的某些外部粘合逻辑。甚至还有一个免费工具,可以使用Verilog HDL来示意性地绘制逻辑或进行描述。
    2.png
    我经常发现我在设计中只需要几个门就可以将一些东西粘合在一起,而PLU是满足此需求的理想外围设备。

    LPC引导ROM

    自开始以来,LPC系列中的另一个必不可少的功能就是ROM中的引导程序。对我来说,这是必须具备的,因为这意味着我可以通过许多接口之一来编程/恢复代码而无需JTAG / SWD连接。对于工厂/生产编程和测试,它可以节省很多麻烦。引导ROM允许通过SPI,UART,I2C或UART进行设备编程。我通常将UART或USB接口与FlashMagic一起使用。这个功能无疑使我在*每个*嵌入式项目中受益,尤其是在生产编程和测试方面。甚至有一些方便的时间可以在现场恢复固件映像。许多设计都包含某种引导程序,并且具有在ROM中进行硬编码的选项是在LPC系列中免费获得的巨大好处。

    很难获得新型LPC55系列的所有优势,但是我们希望您对此感兴趣。 LPC55系列提供了许多方便的IC封装,低功耗(有源和睡眠),并装有有用的外围设备。 LPC55S69开发板价格低廉。将低成本的硬件工具与MCUXpresso SDK相结合,您就可以立即开始LPC55的开发。从这里开始,我们将开始研究LPC55系列的一些有趣的方法和应用示例。请继续关注并访问www.nxp.com/LPC55S6x以了解更多信息。

    翻译有问题的地方请小伙伴们指出,谢谢!
    签到签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20 08:42 , Processed in 0.111452 second(s), 22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