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427|回复: 0

[分享] RT1060 BEE 加密(用户自定义Key) MCUBootUtility 烧录实例讲解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3-26 15:16
  • 签到天数: 266 天

    [LV.8]以坛为家I

    3298

    主题

    6545

    帖子

    0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2004
    最后登录
    2024-4-9
    发表于 2020-9-2 09:0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RT1060 BEE 加密(用户自定义Key) MCUBootUtility 烧录实例讲解


    一,背景介绍
          BEE 加密和 HAB 加密不同, HAB 加密是由 BootROM 的 HAB 将加密后的 image 解密后放到内部 RAM 再执行,所以不能支持 XIP,只能 Non-XIP。 BEE 加密可以支持 XIP动态解密, 它和 HAB 执行解密操作不同, 对于 XIP 是边解密边执行,如果是 NonXIP image 和 HAB 类似。
          MCUBootUtility 工具可以实现 HAB 与 BEE 加密的烧录, 不过目前 release 的版本并不能够直接支持加密,还需要其他一些软件的配置, 现在为了方便需要 BEE 加密的同事使用,这里分享关于 BEE 单引擎使用用户自定义Key加密, MCUBootUtility 软件烧录实例讲解。
         本文测试开发板为 MIMXRT1060-EVK。


    二, RT1060 BEE 加密操作步骤


    2.1 添加 image_enc2 文件
          这一步对于 BEE 加密很重要,之前有网友因为没有这个文件,而导致没有 BEE加密成功。
          下载 image_enc2.zip 链接:http://www.cnblogs.com/henjay724/p/10189602.htm


           解压 image_enc2.zip, 拷贝到:NXP-MCUBootUtility-2.2.0\tools\image_enc2
    1.png
    2.2 测试步骤与结果
    2.2.1 DEV unsigned image boot


           为了检查板子是否工作, 以及检查原始的 fuse map,先做一次无加密下载检查功能。 板子进入 serial download 模式(SW7 1-OFF,2-OFF,3-OFF,4-ON) ,使用一根 USB 线连接 J9,同时短接J1 3-4。


           测 试 下 载 app : SDK_2.6.1_EVK-MIMXRT1060\boards\evkmimxrt1060\driver_examples\gpio\led_output\mdk\flexspi_nor_debug\igpio_led_output.hex
    2.png
           从下载之后的 Image 和原始 image 一样。


          下载后,断开连接,开关调节为 boot from internal 模式(SW7 1-OFF,2-OFF,3-ON,4-OFF) , 重新上电,查看 LED 是否闪烁,如果闪烁说明硬件没有问题,可以继续 BEE 操作。


    2.2.2 BEE Encrypted Image Boot


          板子进入 serial download 模式(SW7 1-OFF,2-OFF,3-OFF,4-ON) ,使用一根 USB 线连接 J9,同时短接J1 3-4。做 BEE 配置如下:
    3.png
          从下面可以看出 image 区域已经都是加密数据。
    4.png
         一切操作无误,开关调节为 boot from internal 模式(SW7 1-OFF,2-OFF,3-ON,4-OFF),并且将SW5[1]设为1'b1(使能Encrypted XIP),其余保持全0,重新上电便可以看到BEE encrypted image正常执行了。


         注:BOOT_CFG[0]使能RT1020 Encrypted XIP;BOOT_CFG[1]使能RT1060 Encrypted XIP。
         注:源代码包里的NXP-MCUBootUtility.exe是在Windows 10 x64环境下打包的,也仅在该环境下测试过


         至此,RT1060 BEE 加密(用户自定义Key) MCUBootUtility 烧录实例讲解何其乐便介绍完毕了,掌声在哪里~~~


    文章出处:何其乐

    签到签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20 20:27 , Processed in 0.113843 second(s), 2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