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7517|回复: 2

[分享] 基于NXP iMX8QM 汽车仪表+车载娱乐双作业系统解决方案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3-26 15:16
  • 签到天数: 266 天

    [LV.8]以坛为家I

    3298

    主题

    6545

    帖子

    0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1998
    最后登录
    2024-4-9
    发表于 2020-9-16 15:31: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于NXP iMX8QM 汽车仪表+车载娱乐双作业系统解决方案


    在汽车产业不断的发展下,新型汽车都有一个可使用地图、娱乐和其他功能的资讯面板(所谓的车载娱乐系统)。另一方面,数位仪表板也正在取代传统汽车的仪表板。


    现阶段,每个车商所开发数位仪表板与车载娱乐系统,都是由两套独立的芯片系统所完成设计。一套芯片系统负责数位仪表板,另一套芯片系统负责车载娱乐系统。例如:数位仪表板系统可以由i.mx6Q的芯片实现。i.mx6Q的芯片周边必需有独立的电源系统,储存装置,记忆体芯片,再搭配许多的传输界面(如CAN-FD,LIN,Ethernet..)来达到数位仪表板所需的功能。车载娱乐系统可以由i.mx6QP的芯片实现。i.mx6QP的芯片周边也必需有独立的电源系统,储存装置,记忆体芯片,再搭配多媒体界面(如WIFI,BT,USB..)来达到车载娱乐多媒体所需的功能。在这样的架构之下,开发商的所开发的系统就会变得复杂,成本也会居高不下。由上面的例子来看,在两套系统中的"电源系统,储存装置,记忆体芯片"就会使用到两套。
    双芯片双系统架构
    1.png
    因此,在基于单芯片之下独立进行双系统的方案就油然而生。这样一来可以开发上节省成本。单芯片系统中,只需要一套的"电源系统,储存装置,记忆体芯片"。基于单芯片之下独立进行双系统,一个系统负责数位仪表板,一个系统负责车载娱乐。应用说明如下:I.MX8QM芯片内部有4个Cortex-A53核芯,2个Cortex-A72核芯,2个Cortex-M4F核芯与2个GC700+的绘图核芯。


    1. 规划将2个Cortex-A72核芯,1个GC700+的绘图核芯与1个Cortex-M4F核芯:执行LINUX作业系统,并在LINUX系统上执行数位仪表板的功能。
    将I.MX8QM芯片大部分的 IO 接口分配给数位仪表板(如: CAN/LIN BUS, Ethernet, ...)。
    数位仪表板在车子需要强大的安全机制。I.MX8QM可以透过Cortex-M4F核芯来完成系统错误回复机制,让驾驶者不至于恐慌。Cortex-M4F核芯也可以用来加速数位仪表板的开机。


    2 规划将4个Cortex-A53核芯,1个GC700+的绘图核芯与1个Cortex-M4F核芯:执行Android Auto作业系统,并在Android Auto系统上执行车载娱乐的功能。
    将I.MX8QM芯片中多媒体的 IO 接口分配给数位仪表板(如: USB, SD Card, WIFI/BT, HDMI..)。
    单芯片双系统
    1.png
    以下为I.MX8QM芯片在单芯片架构执行双系统展示影片:

    另外,由于I.MX8QM芯片是最新世代的芯片,通过了ISO26262与ASIL-B在车用市场上的认证。
    由于通果这些认证,更能确保I.MX8QM芯片在车用系统上的安全等级。


    1. 提供灵活快速的启动机制:I.MX8QM芯片内含Cortex-M4F核芯,灵活使用Cortex-M4F核芯达到快速启动。
    快速启动机制
    2.png
    2. 提供显示屏故障转移功能:I.MX8QM芯片内含Cortex-M4F核芯,当Cortex-A 核芯或GPU显示核芯发生问题时,系统将使用Cortex-M4F核芯启动简易显示功能。让驾驶者随时掌握驾驶机讯(油耗,时速..)。
    并将重启Cortex-A 核芯或GPU显示核芯,让其能正常工作,启动华丽3D显示功能。
    显示屏故障转移功能
    3.png
    基于NXP i.MX8QM的软体架构支援如下:
    1. 完整的基于LINUX的YCOTO作业系统的BSP,提供客户快速开发。 随时更新至新的版本(Linux L4.9.88~Linux 4.14.62~Linux 4.14.78...)
    2. 完整的ANDROID作业系统的BSP,提供客户快速开发。 随时更新至新的版本(Android N7.1.2-~Android O8.1.0...)
    3. 完整的ANDROID AUTO作业系统的BSP,提供客户快速开发。随时更新至新的版本(Android AUTO O8.1.0-~Android AUTOP9.0.0...)
    4. 针对QNX作业系统,协助客户快速开发。
    5. 另外基于双系统的架构之下,可以提供虚拟机管理程序(Hypervisor) 让客户允许在同一硬件上运行多个全功能的操作系统。提供隔离,管理程序。  在这里,我们所提供的虚拟机管理程序为"XEN"


    XEN虚拟机管理程序的好处如下:
    它可以让所有的作业系统同时运行在单一芯片的硬体架构上,而且作业系统间为独立运行不相互影响。
    4.png
    XEN虚拟机管理程序(Xen®Hypervisor)
    •Xen是一种开源的类型1或裸机虚拟机管理程序,可以在一台计算机(或主机)上并行运行多个操作系统实例或实际上不同的操作系统。
    •Xen用作许多不同商业和开源应用程序的基础,例如:服务器虚拟化,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桌面虚拟化,安全应用程序,嵌入式和硬件设备。
    •Xen使用户能够提高服务器利用率,整合服务器场,降低复杂性并降低总体拥有成本。

    ► 场景应用图
    5.png
    ► 产品实体图
    6.png
    ► 展示版照片
    7.png
    8.png
    ► 方案方块图
    9.png
    ► 单芯片独立双作业系统[数位仪表(Linux)+车载娱乐系统(Android Auto)]
    10.png
    ► 实际应用: 单芯片独立双作业系统[数位仪表(Linux)+车载娱乐系统(Android)]
    11.png
    ► 核心技术优势
    -借助先进的全芯片硬体虚拟化和域保护,实现高速多操作系统平台部署
    -跨4x FHD萤幕或1x 4K萤幕,部署丰富、完整的独立图形
    -借助SafeAssure®故障恢复显示屏控制器,确保所有显示屏始终运行
    -借助强大的视觉管道和音频处理子系统,整合视觉和语音识别交互
    -借助引脚和电源兼容封装和软体友好复制准确IP块,快速部署多款产品
    -Android™*,Linux®*,FreeRTOS,QNX™*,Green Hills®,Dornerworks* XEN™*
    -汽车AEC-Q100等级3 (-40°至125° C Tj),芯片通过ISO26262 ,ASIL-B
    -恩智浦的10年和15年产品长期供货计划提供全面支持


    ► 方案规格
    【处理器复合体】
    -内核复合体#1: 4x Cortex-A53
    -内核复合体#2: 2x Cortex-A72
    -2x Cortex-M4F
    -1个HIFI4 DSP


    【多媒体】
    -16 Vec4-Shader GPU,32计算单元OpenGL* ES 3.0和Vulkan*支持硬体曲面细分【和几何渲染】
    -分割GPU架构支持2x 8着色器内核
    -视觉扩展
    -4k h.265解码,1080p h.264编码


    【数据连接】
    -2x PCIe 3.0 (2通道或2x 1通道)
    -双千兆以太网,带音频视频桥接(AVB)
    -1x MLB150,3x Flex-CAN
    -2x 12位ADC (每个8通道)
    -1x USB 3.0,2x USB 2.0,带PHY
    -3x SD 3.0和eMMC 5.0
    -4x SPI,2x ESAI,5x SAI,1x键盘
    -5x i2C (高速),8x i2C (低速)
    -1x SPDIF,2x MPEG-2 T/S
    -1x FPGA接口(QuadSPI)


    【显示】
    -2x 显示处理器控制器,带在线混合和WARP
    -SafeAssure故障恢复功能(每DPC)
    -2x 4通道MIPI DSI
    -2x 4通道MIPI CSI
    -2x LVDS
    -1x HDMI* 2.0 TX,带HDCP* 2.2,1x eDP* 1.2,1x DP* 1.4
    -1x HDMI 1.4 RX,带HDCP 2.2


    【安全性】
    -高可靠引导,SHE
    -TRNG,AES-128,AES-256,3DES,ARC4,RSA4096,SHA-1,SHA-2,SHA-256,【MD-5】
    -RSA-1024,2048,3072,4096和安全密钥存储
    -防篡改引脚(有源和无源)
    -在线加密引擎(AES-128)


    【存储器】
    -64位LPDDR4和DDR4支持
    -1x OctoSPI或2x QuadSPI
    -SATA 3.0 (或1x PCIe 3.0 1通道)


    【温度】
    -汽车AEC-Q100等级3 (-40°至125° C Tj),工业(-40°至105° C Tj),消费电子(-20°至105° C Tj)


    【高级电源管理】
    -推荐的PMIC:PF8200:面向i.MX 8和i.MX 8X系列的电源管理集成电路


    ► 相关视频
    基於NXP i.MX8QM 汽車儀表+車載娛樂雙作業系統解決方案
    基於NXP i.MX8QM 墊子座艙方案。在單一芯片下,同時運行兩個作業系統來實現"汽車儀表-Linux"與"車載娛樂-Android"




    文章出处:大联大

    签到签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1

    主题

    2

    帖子

    0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9
    最后登录
    2021-1-7
    发表于 2020-12-8 13:28:55 | 显示全部楼层
    imx8QM  怎样一次烧写 android linux FreeRTOS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0

    主题

    2

    帖子

    0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6
    最后登录
    2020-12-17
    发表于 2020-12-17 15: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智能驾驶座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17 07:23 , Processed in 0.130777 second(s), 23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