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021|回复: 0

[分享] 使用体验更棒的控制台 - ConsoleZ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3 天前
  • 签到天数: 266 天

    [LV.8]以坛为家I

    3297

    主题

    6542

    帖子

    0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1909
    最后登录
    2024-3-29
    发表于 2021-6-24 11: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好,我是小栈同学,是痴心妄想搞全栈的工程师。今天小栈给大家介绍的是一款优雅的替换cmd的命令行终端ConsoleZ。


    1.使用cmd的烦恼
    嵌入式开发经常会用到命令行工具,Windows系统自带的command line工具(cmd.exe)的简陋程度不用说大家都深有体会。使用cmd.exe有如下几个主要的烦恼:
    1. 没有多标签支持:打开多个命令行窗口,任务栏下面就会显示多个终端窗口,且这些窗口都没有命名,切换极不方便。
    2. 复制粘贴太麻烦:复制粘贴的操作之繁琐简直让人无法接受。
    3. 窗口大小不可调:窗口宽度不可调整,对于比较长的命令输入或log显示,看起来极不雅观。
    复制代码
    2.Console项目
    在讲本文主角ConsleZ之前有必要提一下这个软件的前身,ConsoleZ实际上是Console项目的一个分支,Console是由Marko Bozikovic维护在SourceForge上的开源项目,第一个正式版本1.0于2002年1月发布。目前最新的版本是2.00b148-Beta(截止到2017年9月),发布于2011年10月。
    1. Console项目官方主页(SourceForge) 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console/
    2. Console项目Github:https://github.com/bozho/console
    复制代码
    Console(Console2)可以理解为cmd.exe的前端(Windows系统下),和Konsole,Gnome Ternimal之于bash的角色(Linux系统下)是一样的。


    3.ConsoleZ项目
    由于Console已经很久没有更新,Christophe Bucher在Console项目基础上开发出了ConsoleZ。相比Console,ConsoleZ主要是在更新的系统Windows Vista/7/8/10下的体验以及视觉效果上有进一步改进。小栈安装的版本是1.18.2。
    1. ConsoleZ项目官方主页(Github) https://github.com/cbucher/console
    复制代码
    跟Console一样,ConsoleZ也只是个shell工具(cmd.exe)的前端,它本身并没有实现shell工具的功能,它只是基于shell工具做了一个包装。无论是Console还是ConsoleZ,都可以解决我们在使用cmd.exe时的烦恼。如下是ConsoleZ(Console)基本特性:
    1. multiple tabs(多标签)
    2. text editor-like text selection(像文本编辑器一样编辑)
    3. different background types (solid color, image, fake transparency)(可设背景样式)
    4. configurable font(可设字体类型)
    5. different window styles(不同窗口式样)
    复制代码
    除了上述基本特性外,ConsoleZ还支持更多有用的特性:
    1. Splitting Tabs into views (horizontally and vertically)(同窗分屏显示多标签)
    2. Grouping views (so input sent to one goes to all of them)
    3. and more...
    复制代码
    21.png
    4.如何包装更多的shell工具?
    cmd.exe是ConsoleZ默认包装的shell工具,除了cmd.exe外,我们还会用到其他的shell工具,比如Git bash(痞子衡安装的版本是v2.12.0 x64)。那么ConsoleZ如何包装Git bash呢?在Edit->Settings->Tabs里使用Add新建一个Tab(小栈新建的叫ConsoleZ - git bash),然后将Main框里的一些选项配置上,其中最重要的是Shell一栏,需填入如下语句(cmd.exe和sh.exe路径需要根据自己PC路径而定):
    1. C:\Windows\SysWOW64\cmd.exe /c "C:\mcu_tools\Git\bin\sh.exe --login -i"
    复制代码
    22.png
    配置好之后新建Tab时选择ConsoleZ - git bash便可以看到Console打开的是Git bash。

    签到签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3-29 16:34 , Processed in 0.108456 second(s), 20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