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55|回复: 0

[分享] [痞子衡]为何用JLink连接上这款MCU后PC指向0x223104?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3-26 15:16
  • 签到天数: 266 天

    [LV.8]以坛为家I

    3298

    主题

    6545

    帖子

    0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2003
    最后登录
    2024-4-9
    发表于 2021-12-24 10:57: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何用JLink连接上这款MCU后PC指向0x223104?
    大家好,我是痞子衡,是正经搞技术的痞子。今天痞子衡给大家介绍的是i.MXRT1170上安全调试策略实现对JLink调试的影响。


    痞子衡之前写过一篇旧文 《i.MXRT600的ISP模式下用J-Link连接后PC总是停在0x1c04a》,这篇文章详细解释了 Debug Mailbox 机制对 J-Link 调试体验的影响。我们知道 Debug Mailbox 是 i.MXRT 三位数系列(i.MXRT500/600)独有的外设模块,但是在 i.MXRT1170 上使用 J-Link 调试似乎存在跟 i.MXRT 三位数系列下类似的体验,这个体验明显跟 i.MXRT10xx 系列下不同,而且 i.MXRT1170 中没有 Debug Mailbox 模块,这是怎么回事?且听痞子衡细聊:


    一、引出调试问题
    按照我们之前在 i.MXRT1050 上的调试经验,将芯片设为串行下载模式后,使用 JLink 连接上芯片,并 halt 住内核,此时芯片 PC 是正常停在 ROM 区域的(不断 go 和 halt 命令交替执行,PC 值是一直在变化的),让我们同样的过程在 i.MXRT1170 上也操作一次:
    14.png
    我们发现 PC 固定指向了 0x223104,并且不管你如何 reset 再重新 halt,它一直停在这个地方,这是怎么回事?


    二、ROM中调试安全策略实现
    不同于 i.MXRT 三位数系列中有专门寄存器 RSTCTRL0->SYSRSTSTAT[5] 记录内核软复位状态(warm reset)以便 BootROM 初始化阶段根据此状态来进入 Debug Mailbox 安全调试流程,在 i.MXRT1170 上是一种全新的方式,BootROM 利用了一个未开放的调试中断(中断号 52),该调试中断被使能后,当调试口接收到调试请求时,该中断便会被触发。
    15.png
    i.MXRT1170 BootROM 初始化阶段会立即使能这个 Reserved68_IRQn 中断,并且用一个全局变量(is_debug_pending)记录该中断触发状态。在 BootROM 执行过程中,一旦调试中断触发,在其中断响应函数里会将 is_debug_pending 置起来,并且立刻关闭 Reserved68_IRQn 中断(不需要二次响应),然后 BootROM 两个主阶段( Serial Downloader 和 Device Boot)流程里都会有对 is_debug_pending 状态的处理,只要 is_debug_pending 被置起来,BootROM 就会立即结束正常主流程,转而做一些安全化的处理(HAB状态清理、恢复时钟/外设、中断相关状态善后),最后便进入如下 debug_loop_routine() 函数,__ASM("B .") 指令地址就在 0x223104,这就是 i.MXRT1170 上的调试安全设计,其实是一种简化的 Debug Mailbox 机制。
    1. #define LPSR_GPR41 (*(volatile uint32_t *)0x40c0c0a4)

    2. void debug_loop_routine(void)
    3. {
    4.     while (!(LPSR_GPR41 & (1ul << 24)));
    5.     register uint32_t dummy = OCOTP->VERSION;

    6. #if (defined(__ICCARM__))
    7.     __ASM("B .");
    8. #endif
    9. }
    复制代码
    三、安全策略对JLink调试的影响
    基于上面分析,最后痞子衡再总结一下这个安全策略对 JLink 调试的影响:


    当芯片在ROM中执行(比如SDP模式,比如Flash中没有应用程序)时,用JLink连接芯片,halt住内核,PC总是停在0x223104,这是安全调试策略决定的。
    当芯片正常启动Flash里的应用程序后(即离开了ROM),用JLink连接芯片,halt住内核,PC指向的是真实的应用程序位置。
    当JLink连接上芯片后,只要执行reset命令,都会直接进入安全调试模式(PC停在0x223104)。
    至此,i.MXRT1170上安全调试策略实现对JLink调试的影响痞子衡便介绍完毕了,掌声在哪里~~~







    签到签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20 08:15 , Processed in 0.118491 second(s), 22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