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357|回复: 0

[原创] LPC55xx:DCDC供电电路分析及检测方法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656

主题

6312

帖子

0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20071
最后登录
2024-4-29
发表于 2022-3-14 16: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恩GG 于 2022-3-14 16:11 编辑

LPC55xxDCDC供电电路分析及检测方法
1.  问题提出
    刚设计完成的LPC55xx电路板通过SWD进行调试时,若IDE出现连接失败或未找到可用设备等报错,我们一般先查看调试电路设计是否正确(https://community.nxp.com/t5/LPCXpresso-IDE-FAQs/Design-Considerations-for-Debug/m-p/469565#M44 ),此外我们还需排查DCDC电路设计以及 芯片供电系统是否正常。

    对于LPC55xxDCDC供电电路,在用户手册中描述较少且零散,很多客户反馈虽然把用户手册读了几遍可还是觉得像雾里看花。所以本文对芯片DCDC电路进行刨析的同时,也是对使用者手册的有效补充。

2.  问题分析
    LPC55xx系列芯片供电电路与LPC其它系列电源模块的不同点在于, LPC55xx内部采用DCDC电路将输入的1.8V-3.6V电压降到1.1V左右给芯片内部系统供电,这不仅可以提高效率也可以降低内部功耗,缺点是会产生一定的纹波。


LPC55xx供电电路如下图:
供电电路图.jpg
    我们按电路不同功能来给LPC55xx供电电路划分区域并逐一分析。
四部分.jpg
    1:输入电压:该部分中VBAT_PMU通过内部LDO给RTC和内部模拟部件等提供输入电压,VBAT_DCDC为DCDC电路提供输入电压。
    2:一套滤波电容:目的是为滤除电压输入端的毛刺。
    3:DCDC电路:配合LPC55xx内部DCDC电路工作,产生1.1V输出电压。
    4:VDD_PMU: 将DCDC电路的1.1V输出电压提供给LPC55xx内核。


    注意:由于区域3的设计是和内部DCDC电路配套工作的4μ7H的电感L1和22μF的电容C1是芯片内部电路计算得出的,在设计时需要严格按手册推荐参数设计,否则会对DCDC电路的正常工作产生影响。

3.  DCDC电路检测方法
    为了确保DCDC电路工作正常,推荐以下两个检测点位,电流方向已在下图标出。
电流流向和测量点.jpg
    1: 检测点1是外部电压输入,正常范围为1.8到3.6V,多数应用为3.3V。
    2: 检测点2 是DCDC的输出,若DCDC工作正常可以检测到1.1V电压输出,该输出电压通过VDD_PMU给中央处理器等核心部件供电。

    在输入正常的情况下,若输出不正常,首要考虑的是电感L1和电容C1的取值和接入是否正确。若两检测点电压值均正常,可排除供电电路问题。

小结:

    在设计芯片调试时,若SWD引脚设计正确且电源部分工作正常,理论上可直接在IDE下进行正常连接、下载和调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29 13:03 , Processed in 0.101297 second(s), 19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