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01|回复: 1

[原创] 【朝花夕拾】RT四位考虑DQS与QE RT-UFL烧录算法的修改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656

主题

6312

帖子

0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20042
最后登录
2024-4-26
发表于 2023-10-16 14:25: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恩GG 于 2023-10-27 16:34 编辑

一,   文章简介
最近有客户RT1050项目中使用一款QSPI flash(Puya simiP25Q16H)作为XIP memory,但是总是遇到第一次下载不成功,重新上电之后再次下载能成功,app也能跑的现象,下载算法是使用超级下载算法RT-UFL。经过分析,这种情况通常和新的QSPI flash的QE没有使能有关。于是,笔者根据客户使用的QSPI flash的QE位置,在SDKflexspi_nor_polling_transfer代码中特地做了对应QE使能,让客户跑在RAM中运行,去查看使能QE之后,是否还有之前的新芯片烧录的问题。但是客户连flexspi_nor_polling_transfer都无法跑下去,根据客户之前的描述是硬件能够跑RAM代码,并且第一次下载不行,重新下载之后就能运行了,所以硬件APP实际上是能够运行。根据现象,初步推测新问题的出现可能和FlexSPI DQS被占用有关,通常情况下,推荐FlexSPI DQS浮空。因为给客户的flexSPI频率是120Mhz,如果DQS被用,FlexSPI read data的内部采样时钟源为:Read strobe provided by memory deviceand input from DQS pad,这种方式是会有问题的。所以再次让客户确认硬件,果然DQS在客户板子上被用作其他电路的控制引脚,通常这种情况有两点注意:
第一,FlexSPI时钟控制在60MHz之内。
第二,FlexSPI read data的内部采样时钟源配置为: Dummy read strobe generated by FlexSPI controller and looped backinternally (FlexSPIn_MCR0[RXCLKSRC] = 0x0)
    所以,本篇文章重在,如何根据客户使用的QSPI flash,去准备对应的QE位置的测试代码,考虑DQS被使能情况下的操作,以及配套超级下载算法的修改与测试。
【朝花夕拾】RT10XX 考虑DQS和QE使能RT-UFL烧录算法的修改.pdf (1.69 MB, 下载次数: 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4-10 22:38
  • 签到天数: 133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88

    主题

    4292

    帖子

    12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9049
    最后登录
    2024-4-13
    发表于 2023-10-16 15:03:1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知识盲区呀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28 05:14 , Processed in 0.103209 second(s), 20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