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6|回复: 1

[原创] 使用SEC工具配置和编程镜像到外部Flash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656

主题

6312

帖子

0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20039
最后登录
2024-4-26
发表于 2024-2-21 13:55: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恩GG 于 2024-2-22 09:31 编辑

使用SEC工具配置和编程映像镜像到外部Flash
、概述
MCUXpresso SecureProvisioning Tool (SEC)工具是一个基于GUI的应用程序,用于简化恩智浦MCU平台上可启动可执行文件的生成和配置。最新版本的SECv8增加了FCB配置功能,以帮助用户将图像编程到外部闪存。
MCXN94x系列是MCX的一个典型产品系列。具有支持外部存储器的灵活串行外设接口(FlexSPI)的控制器。外置闪存存储容量大,灵活性高。相对独立于更换或升级主芯片,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和生命周期。在另一篇文章MCXN94x外部flash启动配置和烧写 中,详细解释了配置外部闪存的原理和步骤。
本文重点介绍了如何使用SEC工具快速简便地配置和编程MCXN947外置闪存。
、配置步骤
本文将以FRDM-MCXN947板子为例,配置FCB并下载外部flashimage。
硬件需求:FRDM-MCXN947 board、Type-C USB cable

步骤1.创建新的工作空间
打开软件后,点击File->New Workspace, 选择MCX N94x/N54x->MCXN947->点击“create”。参考如下图:
图片1.png
步骤2.与目标处理器的连接
进入ISP模式:长按SW3(ISP键)=>按下并释放SW1(RESET键)=>释放SW3
进入工作空间后,点击Target->Connection,弹出“Connection with Target Processor”窗口,此处我们通过UART进行Connection,选择port和baudrate。参考如下图:
图片3.png
我们可以点击“test connection”,检查是否连接成功。如果连接成功,result会显示“OK”。参考如下图:
图片4.png
步骤3.启动内存配置
接下来我们需要配置FCB。点击"Target"->  Boot Memory… ,进入启动内存配置界面。首先,我们需要选择引导内存类型,这部分允许选择引导内存类型和可选的实例。选择包含所有内存类型,但不支持的类型将被禁用。
FlexSPI NOR flash可以通过两种方式配置:
•在启动内存配置对话框中使用基于flashloader/ROM的简单配置

•通过使用完整的FCB(FCB二进制),也可以从启动设备配置中准备,或者通过MCUXpressoIDE将FCB组件添加到外围设备工具中的外围驱动程序中,其中可以指定完整的配置。此处我们使用简单的配置,点击“FlexSPI NOR-simplified”,在Predefinedtemplate中选择“W25Q64JW”,然后点击“apply”, Boot memoryconfiguration parameters中会自动生W25Q64JW相应的参数,正常情况下保持默认值即可。参考如下图:
图片5.png
我们通过“Test the configuration”来检查配置是否正确,点击“Test”后,会弹出脚本自动运行,运行完成后会显示“SUCCESS”。参考如下图:
图片6.png
然后点击“convertto FCB”,弹出“convertto FCB”对话框,“FCBfile path”保持默认位置,选中“Applythe converted FCB as boot device configuration”,点击“convert”,脚本自动运行生成“converted_fcb.bin”,进入“FlexSPINOR - complete FCB”中。参考如下图:
图片7.png
图片8.png
生成的“converted_fcb.bin”会自动填充到“FCB file for runtime”和“FCB file for write”。点击“Test”,会显示“SUCCESS”。参考如下图:
图片9.png
步骤4.构建镜像文件
完成以上操作后,我们需要把MCUXpresso IDE生成的.s19或者.hex文件加载到Source executable image. Note:我们需要把工程的外部flash的起始地址修改为0x80001000,此处不再讲解如何修改,详细请参考“How to configbooting from external flash”。
文件加载后,起始地址会自动识别,如果起始地址不是0x80001000,则无法进行“builtimage”。然后点击“built image”,Refer to the following figure:
完成built image,会显示SUCCECC:built image,点击“close”。
我们可以在“write image”中看到需要的.bin文件已经自动生成,我们也可以通过“import”导入自己编写的相应.bin文件。Image path文件会自动加载进来,点击“write image”脚本自动运行,写入成功后会显示SUCCESS: write image。参考如下图:
图片10.png
完成构建映像后,将显示“SUCCECC:built image”。单击“关闭”。参考下图:
图片11.png
步骤5.写入镜像文件
我们可以看到,在“writeimage”中已经自动生成了所需的。bin文件,或者我们可以通过“import”导入我们编写的相应的。bin文件。镜像路径文件将自动加载。点击“writeimage”自动运行脚本。文件写入成功后,提示SUCCESS: write image。参考下图: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最终按下板子上的RESET键,退出ISP模式,我们就完成了配置并下载外部flash映像。
、总结
我们使用SEC工具配置FCB,并通过GUI下载外部flash图像。这只是一种简单的方法,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方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1-4 14:25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0

    主题

    172

    帖子

    0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71
    最后登录
    2024-4-26
    发表于 2024-3-25 16:25:3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每天登陆学习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27 14:02 , Processed in 0.117188 second(s), 22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