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5695|回复: 1

[其他] FDMA、TDMA、CDMA與SDMA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10

主题

11

帖子

0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
最后登录
1970-1-1
发表于 2010-3-1 19: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目前常用的無線通訊多工技術來說,我們可以大略的把各種技術區分為四類,分別為

 

FDMA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è

 

       如下圖﹝二﹞所示,FDMA主要是透過切割許多小的無線通訊頻帶,而每個無線通訊頻帶都屬於一個專屬的使用者用來傳輸資料,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們可以在一個大的頻帶範圍中,切割出許多小的頻帶,讓多個使用者可以同時傳輸資料。

 

圖﹝二﹞,FDMA多工概念圖

 

       當然,衍生出的缺點就是每個使用者都會使用到特定的頻帶,一旦同一區域的使用者人數超過所能提供的頻帶數目,就會造成系統無法提供服務的問題發生。

 

TDMATim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è

 

       相對於FDMATDMA的技術是在同一個頻帶中,透過分時多工的方式讓多個使用者可以享用一個頻帶的資源,如下圖﹝三﹞所示。

 

圖﹝三﹞,TDMA多工概念圖

 

       我們可以在一個固定的頻帶中,讓每個使用者擁有屬於自己的時槽﹝Time Slot﹞,當輪到屬於該使用者的時槽時,該使用者就可以傳遞資料。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們就可以在一個頻帶的範圍內,實現多個使用者同時傳遞資料的目的。

 

 

SDMASpac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è

 

       除了把每個基地台涵蓋的範圍縮小以外,我們還可以透過SDMA的技術讓每個基地台涵蓋的無線電範圍再透過分割Sector的方式來增加有限的無線電資源使用效率。

 

圖﹝四﹞,SDMA架構示意圖

      

       如圖﹝四﹞所示,透過這樣的技術,我們可以在每個基地台的範圍中再透過不同的無線電區域分割,讓相鄰的三個區域可以同時讓三位不同使用者使用同一個無線通訊頻帶,以便於容納更多的使用者。如果沒有SDMA的技術,那樣在一個基地台涵蓋的範圍中,一個頻帶就無法重複在不同的分割Sector中使用,而增加可容納的使用者數目。

 

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è

 

CDMA技術使用了正交﹝orthogonal﹞的展頻碼﹝spreading codes﹞,這種技術允許系統可以在同一個頻帶上,讓多個不同使用者的資料同時傳送。由於透過展頻碼所處理過的資料都會具有正交性,因此接收端在收到資料後,如果計算結果為0就表示所接收到的為其它無關的信號﹝例如: 是傳給其它使用者的資料,而非要傳給該使用者的資料﹞,如果計算後的結果不為0,就表示此為我們所要接收的資料。

 

CDMA技術對於頻帶的使用率來說,比起FDMATDMA來的更為有效率,因為它允許多個使用者同時在同一個頻帶上面傳送資料,再由接收端根據不同的正交展頻碼來解回資料。相對於FDMATDMA來說,都必須要分配一個固定的頻帶或是固定頻帶中的特定時槽,即使該使用者在連線後,並沒有透過所配置的無線資源來傳送資料,可是無線資源配置卻還專屬於該使用者,對於有限的無線資源來說將會是一種相當大的浪費。因此,CDMA的技術可以大幅的增加原本FDMATDMA技術所能容納的通訊使用者數目,對於頻帶的使用效率也相對的大幅提高。

 

       目前主要使用的CDMA技術包括了WCDMAIS-95cdmaOne﹞所採用的DS-CDMADirect Sequence-CDMA﹞與CDMA 2000採用的MC-CDMAMultiCarrier-CDMA﹞。

 

       如下圖﹝五﹞所示,DS-CDMA會完整的佔用整個傳輸頻帶,由於正交碼的數目是有限的,所以我們必須透過擾碼﹝Scrambling Code﹞讓相鄰的Cell可以使用同樣的展頻碼﹝Spreading Code﹞來傳遞資料,而避免了因為相鄰兩區域使用同樣的展頻碼所造成的干擾。

 

圖﹝五﹞,DS-CDMA示意圖

 

       MC-CDMA MultiCarrier-CDMA﹞可以依據使用者目前所需要的頻寬資源,動態的結合一個以上的頻帶用來傳輸使用者的資料。
我知道答案 目前已有1人回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0

主题

72

帖子

0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78
最后登录
2023-1-28
发表于 2022-1-21 23:02: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wcha333 于 2022-2-12 10:59 编辑

谢谢楼主分享




这家公司也承办不同印刷服務,价钱优惠之余品质亦有保证欲了解更多关于便利貼前往https://www.servicecorps.hk/Memo%20Pad%7C便條紙%7C告示貼%7Cpost%20it.html了解更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19 06:41 , Processed in 0.108708 second(s), 2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