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微控制器的产品经理,我一直都在宣传中尽量避免“无”这个字眼。因为“无”总是代表否定,“无”就是没有,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字眼,首先能想到的都是“无助”,“无望”,或是“无力”这样负面的词语。所以最近当一位系统架构师用“无闪存”这个词向我形容i.MX RT系列的新产品时,我条件反射地皱了一下眉头。

那么,无闪存真的是一件坏事吗?从某些角度看来,是的。无闪存意味着芯片上没有任何非易失的存储空间,但这恰恰为我们的用户留出了更大的余地:更丰富的片上外设,更灵活的存储器选择,和更强大的竞争力。

更丰富的片上外设

当省去了MCU上很占面积的闪存之后,可供新功能和新外设使用的空间就大了起来。举个例子,i.MX RT系列产品集成了先进的2D图像加速引擎,LCD显示控制器,摄像头传感器接口,以及针对高性能、多频道音频流相关应用的音频接口。与此同时,去掉闪存也能使芯片**商为日后的技术更新做好准备,进而允许芯片设计者未来在同等大小的芯片上加入更多功能。

更灵活的存储器选择

有了包括NAND, eMMC, Quad/Octal/Hyper SPI NOR Flash, 以及Parallel NOR Flash在内的可扩展外部存储器接口,不含闪存的i.MX RT系列跨界处理器为存储器的选择提供了极大的设计灵活度。供外部存储器使用的高速接口与即时(on-the-fly)解码的组合,已经足以支持安全的外部数据存储,处理器也就不再需要内置闪存了。此外,使用外部存储器方便且实惠,市面上2MB的quad-SPI flash仅需几美元就能轻松搞定。

更强大的竞争力

移除内置闪存可有效降低MCU的生产成本,并赋予处理器高频工作的能力,从而帮助设计工程师提升产品性能,增加利用效率,并为产品增加更多特性。

 

i.MX RT1015系统框图

作为i.MX RT系列的新成员,基于Arm Cortex-M7内核,主频高达500MHz,采用LQFP封装和双层PCB的i.MX RT1015是一款入门级的跨界处理器。除内部集成128KB SRAM之外,i.MX RT1015可支持外部闪存扩展。恩智浦基于这款最新的i.MX RT1015跨界处理器为用户提供了MIMXRT1015-EVK评估套件,配有Adesto的128Mb, 133MHz的四个闪存接口,以帮助用户探索更多可能。

 

MIMXRT1015-EVK评估板

想要了解更多i.MX RT系列产品,请点击i.MX RT产品宣传页:IMXRTSERIESFS.pdf ,或访问官网介绍页:www.nxp.com/iMX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