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964|回复: 4

大咖解读Matter标准:它真的是智能家居“碎片化”的终结...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3-26 15:16
  • 签到天数: 266 天

    [LV.8]以坛为家I

    3298

    主题

    6545

    帖子

    0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2000
    最后登录
    2024-4-9
    发表于 2022-3-25 10:24: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3.png
    如今,与智能家居行业的任何人(无论是技术供应商、原始设备制造商、生态系统合作伙伴,还是独立的设计公司)交谈,您都会听到很多令人兴奋的消息。这个市场很火爆,必要的基础设施随处可见,包括互联网接入、无线连接,甚至是日常家庭中常见的边缘处理。

    不过,再深挖一下,您就会听到一些令人沮丧的声音。尽管目前一切都很不错,但人们仍然期待更好的体验。很快大家就会谈起障碍和壁垒了,因为我们仍然在处理技术复杂性、普遍缺乏标准化以及互操作性和安全性等问题。

    碎片化正在拖慢我们的脚步

    这种挫败感主要源于一点:碎片化。我们在家庭网络和整个市场都看到了这一点。

    当今的网络设置通常涉及多种完全不同的无线协议,其中许多协议是在智能手机和云出现之前所定义的,每种协议最初都是为特定目的而制定的,并逐渐扩展到不断发展的智能家居。这意味着,当今智能家居设备使用的不同协议,因此消费者产生了困惑。让传统的低数据速率协议 (如Thread和低功耗蓝牙) 与稍新的高数据速率协议 (如Wi-Fi 6和Thread) 配合使用,即使是精通技术的消费者 (或无线工程师,就这一点而言) 也会非常头疼。

    与此同时,消费市场的几大巨头,如亚马逊、苹果、谷歌和三星等,都有自己的平台,但彼此不兼容。所有的碎片化都阻碍了增长,限制了创新。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碎片化使安装复杂,难以控制、难以扩展,而且没有足够的保护措施抵御黑客攻击。从开发者和制造商的角度来看,碎片化迫使他们打造出许多相似但不兼容的产品,每一种产品都是为特定的生态体系设计的。此外,还必须验证每个生态体系的合规性,并在每个操作环境的孤岛内提供技术支持,这都是额外的负担。
    14.png
    专为解决智能家居市场碎片化问题而设计的Matter标准
    我们需要统一的标准

    对于我们这些在技术领域工作了一段时间的人来说,智能家居中的碎片化问题让我们想起了计算领域的类似情况。

    过去,想要连接到个人电脑上的任何东西,无论是鼠标、打印机还是硬盘,都需要各自的电缆、插头和端口。个人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都配备了各种串行端口和并行端口,每个接口都需要专用软件支持。安装新设备意味着要安装驱动程序、多次重启,可能还要更换或升级硬件。


    通用串行总线 (USB) 标准应运而生。计算机只需一个统一端口,就能连接大多数外设和自动配置的新设备。购买打印机或外置硬盘时,无需担心物理配置或资源冲突。终于,电脑外设顺畅运行了。现在世界上有几十亿的USB设备,连接电脑外设的痛苦似乎已经成为古老的历史了。

    智能家居所需要的正是这种统一的标准,能为行业带来便利性和启发性。

    新标准Matter,得到了行业巨头们支持,专门为解决智能家居市场的碎片化问题而设计。这是我们期待已久的互操作性标准。

    Matter满足需求

    Matter (成立于2019年,名称为Connected Home over IP或CHIP项目) 是一个行业统一的免版税连接标准,“以安全性为基本设计原则,提高智能家居产品之间的兼容性”。

    该项目由亚马逊、苹果、谷歌、SmartThings(三星)和连接标准联盟(前身为Zigbee联盟)的一组董事会成员发起。按字母顺序排列,上述董事会成员包括康卡斯特 (Comcast)、宜家 (IKEA)、恩智浦 (NXP)、Resideo、施耐德电气 (Schneider Electric)、Signify (飞利浦照明)、Silicon Labs、Somfy和Wulian。现在也有一大批公司参与其中。

    Matter的重要性源自这些公司的参与。它汇集了智能家居中的知名生态体系,包括当今使用的个人助理技术,以及整个行业的重要利益相关者,包括半导体、系统、软件和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的领航成员。

    连接一切

    2021年春天,Matter的初始版本作为标准正式推出,为智能家居中广泛使用的三种无线协议 (即Thread、Wi-Fi和低功耗蓝牙) 创建了互操作性。符合Matter新标准的设备将具有互操作性。也就是说,它们将提供与USB使用计算机外设相同的“即插即用”体验:让一切运转顺畅。

    Matter使用无版税,它将与开源软件落地和强大的认证计划一起推出,可确保互操作性和兼容性。快速浏览一下细节,就会发现Matter与众不同的四个关键要素:基于IP运行、清晰的设备定义、重视安全性、关注简单性和可靠性。

    了解基于Matter打造解决方案,以及领导标准制定工作的更多信息,请点击这里>>

    基于IP的运行

    Matter使用互联网协议 (IP) 作为连接的基础。当今的互联网离不开IP,它也是联网家庭的合理选择。通过IP标准化,Matter可以通过现有的基于IP的网络、以太网、Wi-Fi和Thread将设备连接在一起,无需专用的转换器。使用IPv6,Matter能够在网络层支持多个网络接口,而不需要更高层的软件。它还可以更轻松地打造与智能家居和语音服务兼容的设备,并支持智能家居设备、移动应用和云服务之间的通信。


    标准设备定义

    Matter为开发人员定义了一个通用的框架和模型,明确定义了什么是设备以及控制设备所需的所有参数。我们可将Matter视为一种通用语言,所有的设备都使用它来相互“交谈”。不同品牌的产品具有一致性,可以相互交流。

    增强安全性

    借助IP标准化,Matter提供了坚实的安全基础,为路由、交换和防火墙提供经过市场验证的算法和基础设施,并在设备与其他设备、应用和服务通信时提供端到端安全和隐私保护。

    Matter使用分层的安全方法和设备认证,确保真正将设备调试到Matter网络,保护网络上的所有消息,并提供安全的无线固件更新。

    简单可靠

    Matter致力于消除选择智能家居产品的复杂性,并提供灵活而简单的设置过程,为消费者提供无缝体验。Matter还提供了一致且响应迅速的本地连接,即使互联网出现故障,该连接仍能正常工作。此外,通信速度更快,因为信息永远不需要离开网络,这也意味着它更安全,因为本地流量永远不会通过互联网发送。
    15.png
    无缝、互操作的智能家居
    惠及各方

    Matter是智能家居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广泛的行业支持使Matter成为转变我们开发、营销和使用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关键。

    设备制造商能够专注于创新,因为与亚马逊、苹果、谷歌和其他生态体系的整合将更加轻松。开发人员还可以为其高带宽或低功耗应用选择适合的网络协议,并专注于自己的设备创新。产品制造商只需要处理一个应用层,而不是六个,他们可以创建统一平台,部署各种主要的生态体系。此外,标准化技术可以迅速从智能家居市场扩展到商业建筑和工业领域。

    消费者在选择、安装和使用智能家居产品时将获得更好的体验,他们不再需要投资将万物连接在一起的专用路由器、网关、转换器或代理等设备。现有家庭网络更乐意接受新设备,也更容易利用可用的新功能。

    恩智浦视角

    恩智浦一直坚定支持标准化、认证和开源计划。恩智浦是少数几家与Matter合作的半导体公司之一,我们拥有广泛的物联网技术组合,并坚信我们的技术专长和解决方案将为智能家居以及更广泛的物联网带来巨大价值。

    Matter的重点与恩智浦相同——通过兼容性、连接性和安全性连接更智慧的世界。我们的智能家居产品组合支持广泛使用的连接协议,如Wi-Fi、Thread、低功耗蓝牙和NFC。我们因全面的多层安全解决方案(安全元件、安全区域、网络管理)而出名,并以高性能的可扩展处理平台而闻名,这些平台支持图形、视频流、网络管理等具有吸引力的功能。

    我们用软件和服务完善了硬件产品组合,提供生产级的连接堆栈,以及嵌入式软件解决方案和指配服务,确保物联网安全。凭借丰富的经验,我们提供优化的集成软件架构,开发人员可以使用该架构更快地将一系列智能家居设备推向市场。

    恩智浦能够提供启用Matter设备所需的所有必要连接、安全、处理和软件组件,因此在加速其普及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未来的博文中,我们将探讨连接Matter设备的多种选项和解决方案。


    签到签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24-4-9 17:01
  • 签到天数: 1478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203

    主题

    2万

    帖子

    64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

    积分
    92608
    最后登录
    2024-4-9
    发表于 2022-3-25 10:27:15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次引领业界标准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昨天 11:56
  • 签到天数: 830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5

    主题

    5689

    帖子

    1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6892
    最后登录
    2024-4-18
    发表于 2022-3-25 10:43: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怎么搞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4-10 22:38
  • 签到天数: 133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88

    主题

    4292

    帖子

    12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9049
    最后登录
    2024-4-13
    发表于 2022-3-25 15:4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持保留意见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1932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61

    主题

    1万

    帖子

    3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17213
    最后登录
    2024-4-18
    发表于 2022-3-25 16:36:13 | 显示全部楼层
    标准要别人响应才行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18 13:05 , Processed in 0.125566 second(s), 24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