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209|回复: 2

关于ADC测量误差的讨论(下)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4-3-26 15:16
  • 签到天数: 266 天

    [LV.8]以坛为家I

    3300

    主题

    6547

    帖子

    0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2032
    最后登录
    2024-4-26
    发表于 2023-1-12 13:27: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于ADC测量误差的讨论(下)
    上一篇《关于ADC测量误差的讨论(上)
    本文上半部分讨论了ADC模块固有的误差,然后重点讨论由工作环境导致的误差,这是下半部分,将重点讨论电路上输入阻抗的影响,最后给出一些实用建议。

    ADC输入阻抗对测量的影响
    SAR ADC的量测要求设置足够的采样时间让ADC内采样电路充分充、放电,以获得转换的准确性。

    多通道间切换的使用也是同样道理,足够的采样时间可以避免输入通道间的交互干扰(crosstalk)。

    为了计算估计的采样时间,下图给出一个能近似ADC采样线路的等效阻值和容值的电路图。
    11.png
    图1
    其中模拟信号输入源对ADC的输入阻抗(RAIN),直接与ADC采样时间有关,对ADC转换结果影响很大!未考虑输入阻抗会使ADC输入的外部器件与软件设置的采样时间不匹配,往往是造成ADC使用问题的主要原因。

    以下分别针对信号源具有一般输入阻抗或高输入阻抗,分别探讨如何正确设置ADC:

    一般输入阻抗的测量设置
    Vc是内部CADC电容两侧的电压(见图1)。对于给定的采样tc,可以考虑VAIN = VREF+为所对应的tc需要采样时间的最大值,因为此时CADC电容从0V充电到VAIN需要最多时间。

    因此,VAIN = VREF+是验证最大源电阻时要考虑的最坏情况。通过软件设置增加采样时间或降低ADC时钟频率可等效加长采样时间,当采样时间越长越可以获得好的转换结果。
    12.png
    图2


    一般我们假设允许的最大误差等于1 LSB,照RC充放电公式:
    10.png
    其中V(t)带入VREF×(1-1/212),VAIN带入VREF+,时间常数τ=(RAIN + RADC) × CADC,可得知只要采样时间大于8.32×(RAIN+RADC)×CADC就可以达到1LSB误差之内。其中RADC和CADC都可以在数据手册上查得。
    高输入阻抗的测量设置
    ADC输入信号源常有存在高阻特性。例如系统电池电压经电阻分压后输入给ADC采集,通常因分压电阻会形成一个直流耗电通路,为节省耗电,分压电阻串常使用100kΩ到1MΩ的阻值组合而成。又或者有些传感器本身为弱电流输出,通过外接一大电阻转换为电压后输入给ADC。

    以上硬件往往都无法很容易的调试出适合的采样时间,(例如软件已设置采样时间至最大值仍无法获得准确的转换值,或降低ADC时钟又使得整体采样间隔太长,)此时可以在ADC输入通道前增加运算放大器,以提高输入驱动能力,如下图3。

    此方案可大大缩短ADC的采样时间以及采样间隔,但缺点是增加了器件成本。

    另外在设计前置放大器时,必须注意可能额外产生的误差(例如额外的偏移、放大器增益稳定性或线性、频率响应)。并且若未慎选运算放大器,这些放大器的误差会成为另外测量误差的来源。
    13.png
    图3


    若硬件电路不准许增加运算放大器,无法通过提高采样时间满足要求,此时还可以采用外接电容作为电荷存储器的方法:

    SAR ADC内部采样保持电容在采样开关接通后,在采保电容稳定时间内需要一个足够的充放电电流,而通常实际的信号电路若具有较高的输入阻抗,往往不能提供足够大的电流快速为ADC内采 电容充电。

    为此大部分的应用都采用在ADC输入管脚到地接一个外部大电容作为电荷存储,即图1中的CEXT。这个电容参与采样时电路的充放电过程,以便向SAR ADC采样电容提供充足的电荷,而对内部采样电容进行快速充电,并且稳定ADC输入点的电压。

    此CEXT与RAIN组成的RC滤波器也正好可以限制ADC输入端的带外噪声,同时也帮助衰减ADC输入端中开关电容频繁切换和通断的反冲噪声影响。当然此RC滤波器也限制了VAIN信号源的截止频率。

    计算CEXT
    当采样开关接通后,会在CEXT和CADC之间有一段电荷重新分配的过程,这一段RC时间常数主要是由RADC的最大阻值和CADC的最大容值决定的。

    假设现在CADC是完全放电的,而CEXT储存着和VAIN一样的电压。VC(分配后的电压)定规为VAIN的 0.999939倍,设置为这个值是因为Vc最后徧差在VAIN的1 LSB之内(12位分辨率),则有:
    14.png
    (分配之前的电荷=分配后的全部电荷)

    例如:CADC = 5pf 则CEXT = 4095x15PF = 20.5nF。

    这是CEXT的绝对最小值。在实际选择器件值时,必需确认考虑到器件误差和老化因素,可以选择稍大的值。如果电容值选择再大,其实对采样时间要再缩短并没有实质帮助,反而限制了ADC输入信号的频宽。

    但如果一个12位的ADC配罝CEXT < 4095 x CADC, 反而会要求相当大的采样时间让CADC充电足够。所以若CEXT < 4095 x CADC,还不如不要加CEXT。

    若要求的精准度没有这么高,CEXT的数值可以照前面公式减小,这时ADC输入信号的频宽就增大了。相反的若要求精准度,就必须提高CEXT了,要付出ADC采样时间间隔拉大,ADC输入信号的频宽缩小的代价。

    计算RAIN
    所有对外部电容CEXT充电的阻值总合称为RAIN,当RAIN变 大,RAIN和CEXT所形成的截止频率就会变低。这表示当输入信号开始变动到CEXT电荷稳定的这段反应时间会增加。

    要准确度稳定达到12位分辨率误差1 LSB之内,RC线路的时间常数要求为:
    ln(212) = 8.321倍

    CEXT和RAIN所形成的截止频率为:
    f=1/ (8.32×RAIN ×CEXT)

    以之前的CEXT = 20.5nF为例,若RAIN = 200ohm, 则截止频率可达29.3Khz,如果RAIN = 20Kohm,则尽可接受293Hz,若ADC输入源的频率超过截止频率,则ADC转换结果会不准确。

    注意此时程序不得将ADC设定为连续模式,而应设定为单点模式或以定时器间隔触发转换,软件必须确保两次转换之间的时间间隔等于或大于1/f。

    实用建议
    一般情况下,使用者常常难以直接或间接得知ADC输入信号的阻抗时,最好的方法是逐步调试软件采样时间:
    1、首先设置ADC时钟频率为最高值,并设置采样周期为最大值
    2、尝试ADC转换并检视转换结果
    3、若转换数值符合预期,则可逐步调试减小采样周期并观察ADC转出值,以求得足够而不过长的采样时间;
    4、若最大采样时间所得转换值不符合预期,使用者需要降低ADC时钟频率,或是照着前文计算并外加合适大小的CEXT;硬件设置完成后再修改软件设置,逐步调试出合适的采样时间及采样间 隔。
    5、另外若采样间隔时间许可时,采取一些软件技巧也会提高ADC转换的准确度,例如:
       a.采用平均法、移动平均法、或中值滤波
       b.对同一ADC通道采样两次,将第一次的值丢弃而使用第二次的采样值。此种方式可以消除输入源内阻过大而在不同通道切换时,上一个通道的电压来不及从采样电阻放电而累积的电荷,导致影响下一个通道的转换值;
       c.若ADC输入信号大约在0V到VREF+/2时,可交替转换该ADC输入通道和内部电压参考源,也可达到让采样电阻有足够时间充放电的效果,避免通道间干扰。若有内部VSSA通道,交替转换ADC输入通道和内部VSSA通道效果会更好且省时。因为让ADC采样电路放电到VSSA比起充放电到电压参考源可以更快。
    6. ADC初始校准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小零偏和增益误差,建议ADC使用前一定进行初始化校准。

    签到签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前天 09:35
  • 签到天数: 270 天

    [LV.8]以坛为家I

    31

    主题

    2994

    帖子

    38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5315

    活跃会员

    最后登录
    2024-4-26
    发表于 2023-1-12 13:38:1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大佬的分享,学习了!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昨天 10:32
  • 签到天数: 1279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21

    主题

    1万

    帖子

    1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3244
    最后登录
    2024-4-26
    发表于 2023-1-12 16: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大佬的分享!
    跟着日天混 ,三天饱九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注册/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4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恩智浦技术社区

    GMT+8, 2024-4-27 06:29 , Processed in 0.124171 second(s), 22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