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赢或平局?浅析Arm、RISC-V及芯片许可证颁发权力的平衡

标签:NXPArmRISC-V
分享到:

11
几年来,我们认识到,不管是在智能互联电动汽车行业,还是在快速更迭的智能工厂,或是在朝着智能家居发展的趋势中,创新均起始于电子器件。因此,半导体供应链的发展受到大量关注,而十年前半导体在技术领域不为人知,无人关注。
 
出于同样的原因,面对供应链中断、需求量创纪录且地缘政治不稳定等挑战,处理器内核的许可颁发成为另一棘手的行业问题时,众多专家都选择介入。这一问题成为半导体业日程的重要议题,引发了一系列活动,推动在芯片许可颁发领域建立新的权力平衡。
 
背景故事
 
2020年9月,软银宣布计划将Arm出售给英伟达。这不是小事,因为Arm向世界上许多顶级半导体公司颁发内核许可证。经历了艰难的监管审批流程,这笔出售交易被取消了——但在此之前,大量问题开始在公开场合和私下流传。
 
英伟达作为半导体行业多数企业的竞争对手,如果同时拥有颁发许可证及许可证定价的权力,会带来什么? 企业实现多元化有什么其他选择? 这样的变化对产品路线图有何影响? 怎样的竞争规模才能让整体局势向有利于其他企业的方向倾斜? 关键是,不管事情的结果如何,无论是善意的还是恶意,这些问题现在已经公开,并带来了转变。
 
开源替代方案
 
Arm可能被出售的消息给许多半导体公司敲响了警钟,促使他们仔细研究了2015年上市的开放标准指令集RISC-V。过去两年,越来越多公司加入其中,尤其是那些拥有RISC技术的公司,例如恩智浦 (恩智浦前身——飞思卡尔有许多RISC产品)。工具链供应商和大学也加入了进来。这类似于30年前Linux的开发。
 
数字化增强的世界正向预测和自动化发展。了解更多关于恩智浦的信息,点击这里>>
 
与Arm不同的是,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和更改RISC-V指令集,根据用例的需要扩展处理器。这种更大的差异化能力在处理器领域创造了竞争,最终带来更多创新,但也可能导致工具链和IP重用的碎片化。
 
谁从RISC-V中获益最多? 芯片初创企业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内核能够根据单个应用定制。但拥有开源替代方案也减少了中型公司进入芯片设计领域的障碍。他们也能从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受益。
 
输、赢或平局
 
挑战是肯定存在的。开源并不意味着免费,在某些方面,由于配置工作的重复,它对公司来说可能会更昂贵。与Arm相比,RISC-V在开发方面也落后多年。但与几年前相比,差距要小得多,只有在高性能领域差距才很大。再过五年,差距会更小。
 
 
本文作者
Lars Reger现任恩智浦半导体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作为首席技术官,Lars负责管理汽车、工业4.0、物联网(IoT)、移动以及连接和基础设施等重点市场的新业务活动和研发。恩智浦拥有广泛的物联网处理器产品组合,是全球最大的汽车行业芯片供应商之一。恩智浦及其全球专家团队通过其卓越的边缘计算专业知识,推动了自主、安全互联汽车的开发,并加快推出物联网智能和安全互联设备。加入恩智浦之前,Lars对微电子行业有深入的了解,专注于汽车领域。1997年,他开始了职业生涯,成为了西门子半导体的产品工程师。他曾在英飞凌担任过工艺和产品工程部门主管、移动系统芯片项目经理和IP管理总监。在2008年加入恩智浦担任汽车部门的首席技术官之前,他负责大陆集团连接业务部的业务开发和产品管理。2018年12月,Lars被任命为首席技术官,一直负责恩智浦的整体技术产品组合。
继续阅读
恩智浦MCX A微控制器发布:功能全面升级,开发平台完善,助你创造更多可能!

恩智浦新一代MCX A系列MCU配合市场所熟知的FRDM开发平台,以经济高效的方式综合优化性能并配备自主式外设,为打造智能边缘应用奠定基础。

i.MX 8M Plus集成ISP校准:恩智浦10大合作伙伴及解决方案,本文总结全了!

与独立ISP相比,集成ISP具有几个显著的优势。当接收RAW格式的图像数据时,我们可以在全色RGB或YUV方面节省带宽。4K图像 (3840 x 2160),在i.MX 8M Plus应用处理器上使用8位RAW格式可以实现每秒60帧 (FPS)。如果在系统设计中使用独立ISP,并且输出使用RGB888格式,则i.MX 8M Plus处理器的带宽限制为30 FPS。而使用RAW格式,系统设计人员可以使用更少的MIPI通道,或适应更大的帧大小或帧速率。

恩智浦推出全新车规级无线连接解决方案:支持Wi-Fi 6E和蓝牙5.3安全连接!

恩智浦半导体发布车规级新型无线连接解决方案AW693。AW693专为汽车而设计,是恩智浦完整的汽车无线连接产品组合的一部分,可实现并发双MAC Wi-Fi 6E和蓝牙5.3带LE Audio连接,并受到恩智浦集成Edgelock安全子系统的保护,可在汽车中提供多个安全连接。

恩智浦半导体CEO Kurt Sievers访华,以系统级创新赋能本地生态发展!

金秋十月,恩智浦半导体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urt Sievers重启中国行。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他先后拜访和会见了多家来自汽车和工业领域的客户和生态合作伙伴,并与恩智浦中国团队开展深入的交流,紧凑的行程彰显了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和恩智浦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坚定承诺。

MCUXpresso IDE简介

MCUXpresso IDE是由NXP基于eclipse并针对ARM Cortex-M系列MCU开发免费嵌入式工具,在免费的同时还不限制代码大小。搭配MCUXpresso开发生态链的MCUXpresso Config Tools让你的编码速度快人一步。

精彩活动